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374444

【活動回顧】氣候變遷與環境治理研討會

氣候變遷與環境治理研討會
鉅變新視界電子報編輯室 李宗義

 

  本中心於12月20日(六)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會議廳舉辦「第三屆氣候變遷與環境治理」研討會,吸引超過一百五十名來賓與會,針對「低碳社會治理典範」、「綠色治理」、「低碳城鎮」、「災害風險治理」與「科技治理」進行廣泛且深入的討論。大會在最後一個場次還特別安排「宜蘭人文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等長期關注能源、環境等議題的組織參與圓桌論壇的討論,幾個組織針對臺灣現有能源發展的困境提出診斷與反思,引起現場聽眾熱烈的迴響。

  大會在臺大社科院林惠玲院長的歡迎致詞中展開。林院長從十二月剛結束的智利利馬氣候變遷會議出發,展望明年巴黎氣候會議的全球減碳協定,並從中美的減碳協議,看到全世界經濟在氣候變遷下的轉型急迫性,而臺灣身為仰賴製造業與能源的國家,自然不能忽視這一全球趨勢。院長進一步點出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典範的移轉,臺灣需要在環境、產業、能源轉型等面向,提出具體的對策,才不至於進退失據,找不到未來前進的方向。

SCCEG34

  本次總共邀請十位學者針對五個子題進行發表,並邀集相關學者進行評論。各發表人以氣候變遷為主要關懷,分別對於歐盟的氣候治理、臺灣反石化運動中的次政治(subpolitcs)、反核運動韓國首爾的綠色成長政策、日本京都的環境示範都市、南投埔里的宜居城鎮、蘭嶼野溪的整治爭議、莫拉克風災的自然風險與社會脆弱性、日本、大陸臺灣永續物質管理還有基因改造作物等議題提出觀察,並且進行理論與經驗上的對話,讓充滿理論的學術研討會,兼具現實行動的異議。大會企盼以學界立場進行客觀、實質的討論,俾能提供政府正確的施政發展方向參考。

 

議程一:低碳社會治理典範

 

議程二:綠色治理

 

議程三:低碳城鎮

 

議程四:災害風險治理

 

議程五:科技治理

 

  在最後一場的圓桌論壇中,三個團體分別由陳錫南董事長、房思宏理事、陳泰良研究員出席,針對臺灣目前的能源困境提出許多尖銳的問題,引起現場觀眾的許許多多的提問。特別需要一提的是,陳錫南董事長長期關心宜蘭地區的人文發展,在日本福島核變之後也把重心轉向臺灣核電的未來。陳董事以「安全非核家園,永續環境土地,核電替代方案」為題,進行了約半個小時的演說。陳董事長期帕金森式所苦,但是投入環境運動的心力令現場的觀眾都為之動容,半個小時的演說提出各式各樣的數據,做為支撐自身行動的基礎。


Round Table

 

與NGO對話:

宜蘭人文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大次大會全程錄影,向隅的民眾之後可以在本中心的網站看到當天的內容,也歡迎各位針對此次活動的舉辦,提出相關建議與反饋,繼續後續的討論。氣候變遷與環境治理研討會是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的年度盛事,活動把本中心在過去一年的努力帶上高峰,本中心期待透過各式各樣的沙龍活動、媒體廣播、公民學院,引發更多人對風險社會的關注,
一起思索風險臺灣的未來,打造臺灣為一個更穩定、平安的家園,也期盼社會各界持續參與並給予支持鼓勵。

 

活動剪影:


Joomla Gallery makes it better. Balbooa.com


相關參考文章: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