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西元2006年7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為建構學術多元及跨領域研究發展取向成立「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由本院社會工作學系王麗容教授兼第一任社政中心主任(一任三年,共兩任),負責籌辦中心的規劃和推動。而面對近幾年全球化衝擊,臺灣社會面臨鉅變,帶動整個國家在全球、區域與在地社會的重大轉型挑戰,為因應現代社會的各種環境風險與科技風險問題,「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於2013年11月第2785次校行政會議討論通過,正式更名為「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或中心),由本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周桂田教授任主任兼執行長,2016年9月起則由張國暉副教授擔任中心執行長。

  當前臺灣社會無論是食品安全、環境污染以及各種社會議題經常缺乏「政府有效政策制訂與溝通」、「公民對政府與產業界信任」,政府、產業、民間經常出現對立困境。臺灣迫切需要「深化政策規劃與溝通的制度設計研究」以及「公民溝通管道與平台」。因此本中心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卓越的學術位置出發,聚焦於研究深根、促進跨領域研究之合作,並搭建產官學與公眾之溝通平台,期待各界提供資源聚焦研究,共同發揮社會影響力與實踐風險溝通,讓臺灣走出困境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緣起:

  面對近幾年越來越快速的全球化風險衝擊、臺灣社會面臨鉅變,包括新「社會貧窮風險(財富分配正義)」、「高齡化」及「少子化」所伴隨之「家庭」、「老人」、「新移民」與「族群認同」等社會風險與安全衝擊,另外「全球性金融海嘯」衝擊下所衍生之經濟、就業等風險,跨界的「食品污染」、「新興科技、環境風險」、「劇烈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帶來的能源、產業、永續經濟與社會衝擊。而這些鉅變帶動整個國家在全球、區域與在地社會的重大轉型挑戰,無論在社會安全政策、人口政策、食品安全政策、產業政策、環境政策、能源政策與氣候變遷政策上,都急迫性的需要更基礎、紮實與持續的實踐研究關懷。

  本中心成立與運作之標的,即針對上述這些議題集中在「社會安全社會政策」以及「科技與環境」兩大研究主軸,持續進行深化探討,並具以發展社會關懷與實踐。成立以來率先引入歐洲社會品質概念與方法,透過亞洲地區之社會品質指標建構與調查,關注我國總體社會之現況與變遷趨勢,並提供亞洲各國跨國比較研究之基礎。此外,本中心於2008年之金融海嘯、2009年之莫拉克風災及2011年之福島核災引發經濟、環境、核安與健康風險,皆積極召開各類型學術論壇與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探討相關應變、重建、轉型社會政策經驗,期提供學術研究單位社會實踐之力。而近年來隨著全球化下各種新興社會風險、環境與科技風險的產生,其變化之劇早已超越現有政策與研究所能因應的範疇,甚至其影響更非單一領域所能涵蓋,為強化與深化研究並搭建溝通平台,中心逐步將研究聚焦在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議題,近兩年將研究核心深化入「建立臺灣能源與社會轉型之永續社會共識研究」、「臺灣產業與能源之排碳與污染治理研究」、「驅動臺灣能源轉型之政策與法治研究」、「基礎能源轉型之資料庫建置」,共四大研究主題。

 

成立目的:

  當前臺灣面臨許多食品安全、環境污染、青年失業、經濟衰退風險,社會大眾更有權利深入了解各式風險的產生及其相應之影響,並同時具有權利去瞭解現下因應政策之制定、執行到評估等一系列的過程。中心基於學術界仍應本持的社會公共實踐,望能運用中心過往積累之研究能量,深入且積極地研究新興風險議題,並透過公共論壇之平台進行研究成果的呈現,並供政策制定者、實務界及社會大眾檢視與刺激跨界的意見交流。本中心為我國風險社會與政策學術領域中,第一個同時致力於學術研究之深化與廣化,並透過公共論壇結合臺灣與國際的學術、實務、政策等跨領域、跨界交流平台。此外,中心亦強調培育人才來建立臺灣知識研究之「腦礦智庫」,打破學術、實務與政策間藩籬之研究智庫。

  面對近幾年越來越快速的全球化風險衝擊、臺灣社會面臨鉅變,這些鉅變帶動整個國家在全球、區域與在地社會的重大轉型挑戰,這早已超越現有政策與研究所能因應的範疇,甚至其影響更非單一領域所能涵蓋。像是食品安全問題、環境污染以及各種社會議題,常見到缺乏「政府有效政策制訂與溝通」、「公民對政府與產業界信任」,政府、產業、民間經常出現對立困境。社會大眾更有權利深入了解各式風險的產生及其相應之影響,並同時具有權利去瞭解現下因應政策之制定、執行到評估等一系列的過程。

  現今的臺灣迫切需要「深化政策規劃與溝通的制度設計研究」以及「公民溝通管道與平台」。為此,中心紮根核心研究,致力於中心研究議題之「知識生產」,並根據中心現有之跨領域研究資源網絡,定期並以中長程的研究取向召集相關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等,強化中心研究員、博士後研究員、助理研究員與兼任助理所組織之研究團隊,針對不同重大國家社會風險議題進行深入且廣泛的探討,進以提出實質性的政策建言。除此之外,承擔起建置學院研究、公共政策與社會關懷平台之責任,提供各領域跨界交流的機會,並打破學術、實務與政策間的藩籬,將透過實體活動與虛擬數位行銷研究成果進行「知識傳散 」,讓學術研究不再詰屈聱牙,讓公民知識提升,推動由下而上的臺灣轉型。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