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341414

【活動回顧】公共論壇-食品風險治理(下)

鉅變新視界電子報編輯室 周裕容紀錄

  最後一階段發言的是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人民期待官員進行橄欖油查緝,但沒有去瞭解官員具不具備橄欖油的專業知識,例如他們對於橄欖油的標準何在。

  官方代表由食品藥物署副署長姜郁美作回應和報告。姜副署長指出,每一次事件的發生,都促成修法的想法,最新的消息是即將變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安全基金」將會入法,這筆基金用於消費者在食品安全事件中所需要的一些補助。除了業者的自主管理,還有政府的監督之外,增加了「第三方驗證」的部分。「安全風險評估諮議會」草案已經推出並公告,有要求民間團體參加,推薦適當人選。食品業者營業登記的資料,有規定食品業的工廠,一定要進到系統裡面作登記。如果所有食品業者都可以使用電子發票,對於溯源的管理是非常有利的。

  綜上,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進行簡單總結。在政策的討論中,科學是標準之一,但當科學有爭議的時候,就不能用科學作為單一的標準。在全球資本主義底下,全球食品都出問題。我們臺灣在處理這樣的食品事件,從十年前到現在,每次處理的模式都一樣,有專家出來要大家安心,這其實不是一個好的風險溝通。風險評估除了專家,也要有民間團體推薦的專家納進來,這樣可以讓溝通的層面拉大,代表消費者用倫理觀和價值觀來進行討論。民眾的感知,不是科學的專家委員會就可以解決的。

  本次的論壇順利結束,討論過程中也聽見了各種不同觀點的事實呈現和意見表達。期盼在未來食品安全管理的政策面和法制面,以及媒體運用等面向上,能夠看到各造較為成熟的表現,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和「食的安心」,同時深化公民社會的自覺、自主力量,因應全球資本主義下種種環境危機和道德危機的挑戰。

相關文章:

《食品風險治理公共論壇》臺大演講網 精華片段

【活動回顧】公共論壇-食品風險治理(上)

【活動回顧】公共論壇-食品風險治理(中)

【活動回顧】公共論壇-食品風險治理(下)

活動剪影:


Joomla Gallery makes it better. Balbooa.com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