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30101

【講者介紹】東亞能源轉型論壇:臺日韓能源轉型的挑戰與展望

主題:東亞能源轉型論壇:臺日韓能源轉型的挑戰與展望

時間:2017年10月19日(四)14:00-17:20(14:00-14:30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樓303室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報名連結:(名額有限,敬請提早報名,以免向隅)

講者介紹:

一、長谷川公一教授(Prof. Koichi Hasegawa

Professor /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Graduate School of Arts and Letters, Tohoku University

日本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社會學教授

網站介紹:http://www2.sal.tohoku.ac.jp/~hasegawa/

   長谷川公一(Koichi Hasegawa) 為日本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社會學教授,現為國際社會學會環境與社會研究委員會(ISA RC24)主席、日本氣候變遷行動中心(Japan Center for Climate Change Action, JCCCA)理事長,JCCCA透過建立調查資料庫、推動知識教育與資訊傳播,與日本各縣市串連為區域網絡,共同執行全球暖化預防策略、推動低碳生活之公民運動。

  長谷川教授研究領域為環境社會學、核能與核災、社會衝突與社會運動、公民社會理論與公共政策等等,他從理論與實證角度出發,關注社會變遷過程,近年尤聚焦於氣候變遷問題、當地社區災難與災後恢復,以及政府、民營企業、公民團體之間的合作與轉型過程分析。著作包含:《超越福島:朝向非核社會(2015)》、《朝向非核社會:綠化電力(2011)》、《非核社會的選擇:新能源革命的時代(修訂版)(2011)》等等。

  長谷川教授認為2011年的福島事件,改變德國過往以技術面看待安全能源供給的盲點,加入了「倫理」因子重新思考能源安全問題、推動國家能源政策改變,連帶影響世界轉向非核社會。然而在日本社會,引領日本能源政策改變仍是巨大的挑戰,因此長谷川教授也與其他學者、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成立核能市民委員會(原子力市民委員会),討論核能安全、燃料處理、能源效率、再生能源與分散式電力推動、電力市場建構、氣候政策與能源政策整合等政策問題,並且於2014年正式出版《非核政策大綱》(脱原子力政策大綱),將民間聲音轉化為具體政策建言。

  長谷川教授此次來臺,除了分享其在環境社會學、社會變遷與社會運動等領域之學術成果與實務經驗,也將分享其對日本能源政策的觀察,與臺、韓學者及與會民眾共同探討社會轉型過程的挑戰與機會,相互切磋學習,共同推動東亞能源轉型,實踐非核低碳的永續社會。

二、尹順真教授(Prof. Sun-Jin Yun

Professor / Graduate School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韓國首爾大學環境研究學院教授 

  尹順真教授即是臺灣能源轉型討論中,為人所熟知的「為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的重要推手。尹教授不僅有豐富的學術研究發表,對於政府單位的環境政策亦相當熟悉,現在尹教授仍擔任韓國環境部的自我審查委員會、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與環境保護中央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同時尹教授在社會參與的經驗也相當豐碩,係為現任再生能源與環境基金會諮詢委員、韓國NGO能源網絡政策委員會成員,顯見尹教授對於韓國的能源轉型議題有深刻的關懷,並在學術、政策與社會參與都有深刻的觀察。

  尹教授近年的著作包含《All Ideas about Energy》專書、〈The Formation Process of Energy Citizenship in Urban Community Transition Movements seen through the Case of SUNGDAEGOL Village in Seoul〉論文與《Green Growth: Ideology, Political Economy and the Alternatives》一書中的〈Giving green teeth to the Tiger? A Critique of 'green growth' in South Korea〉專章。

  尹教授認為核電問題不只是擁核與廢核兩種選項,透過不同角度的思考,核電問題可以有其他的解答。也因此,在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中,不同於歐洲能源轉型經驗以社區與公民為主軸,亦非傳統亞洲國家希望由政府領導能源轉型的發展,首爾由地方政府成為能源轉型的領頭羊,走出另一條不同的核電路線圖。

  在相近的政治環境背景之下,韓國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亦是臺灣難以迴避的質疑,包含對政府的不信任、既得利益者的反對、共識建立的困難、制度的設計等等。尹教授此次來臺將於東亞能源轉型論壇中,分享南韓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與展望,透過尹教授本身參與能源轉型的豐富經驗,將助於建立臺灣處理能源轉型上不同的思考面向。

三、具度完所長(Dr. Dowan KU)

Director/ Environment and Society Research Institute

韓國環境與社會研究所

  具度完所長任職於韓國環境與社會研究所。曾任韓國環境研究所研究員、韓國環境部部長顧問及韓國永續發展委員會首席研究員,更是目前韓國環境社會學會會長。具教授致力於韓國環境運動與政策研究,並以韓國環境運動的社會學觀點與公眾在社區之中如何尋找替代方案為其研究發表的主軸。

  具所長的研究發表從1996年起以社會學的觀點作為分析的主軸,解析韓國的環境運動、經濟成長與環境以及綠色政治。2009年開始則轉向環境運動的生態替代方案(alternative)、氣候變遷的爭議、氣候變遷政策網絡的研究。現以生態民主(ecology democracy)與環境運動的歷史觀點作為研究的主要方向,並緊扣環境運動的脈絡。

  具所長指出韓國的反核運動曾一度在1990年代至2004年間取得反對核廢處置場設置的成果,然而隨著盧武鉉政府上台,核能政策也隨之改變,反核運動的能量逐漸被削弱。隨後2005年因中央政府增加經濟補償,慶州市民公投通過中低階核廢處置場的案例,亦是核廢處置民主化與風險溝通成功的重要案例之一,然對於整體的反核運動而言不啻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其後李明博政府與朴槿惠政府更擴大核能發展,希望能成為核能技術的輸出國。具教授認為福島核災是另一個韓國反核運動奮起的機會,且生態民主將有助於韓國建構福島核災後的後核社會(post-nuclear society)。

  韓國今年五月文在寅總統就任後,大幅度的調整能源政策,採取更具野心的減核、減煤能源轉型方向。韓國社會如何認知核能風險?又如何看待如此積極的能源轉型政策?在日常生活上,韓國民眾如何參與再生能源體制?具教授將於2017年10月19日的「東亞能源轉型論壇:臺日韓能源轉型的挑戰與展望」與我們分享韓國能源轉型的挑戰與展望,並期待能與臺灣目前所面對的能源轉型挑戰有精彩的對話。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