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 面對疫情,可以採取的治理結構|那些疫情改變的事

ep2

疫情帶來的不只是健康上的影響,而是未來的生活樣態?

那未來即將面對的新常態,又將帶給人們什麼新挑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國家面對疫情的治理與態度為民眾的第一道防線,適當的公衛策略與民眾的配合才能對抗疫情,從未來疫情的不確定性,分析台灣的現況,對疫情趨勢的觀察並給予現階段的建議。

 

  疫情是會變化的。在不同的季節,配合不同的氣候與狀況,調整適當治理方式。現階段的台灣相對於國際情勢來的安全,但是這樣就足夠了嗎?

  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自疫情以來,就往返政府和民間,運用自身專業,提出對疫情的建議和策略,本集詹教授將與主持人姮均共同剖析,大環境下疫情的現況和未來挑戰。

 

節目精彩片段

疫情改變了世界

人類面對疫情,必須與時俱進,適時調整作為,因為疫情改變了全世界,世界染病的數量在過去一年間呈指數型成長,我們也必須跳脫以往的線性思維,因此在社區或是醫院發生感染可能性的同時,我們更需理性看待。(0:54-3:54)

病毒進化是必然?

新冠病毒是 RNA 的病毒,而科學上 RNA 病毒就是會不斷變化,因此目前的變化是可以預期的,但目前我們可以藉由科學慢慢了解它。

以公衛的角度上,全世界的疫情仍向上攀升,當感染力與數量提升,突變的機會就大,因此變化是必然的。(4:16-5:27)

控制流行病的有效準則

疫情可說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面對它有兩個方式,「防禦」:非藥物的介入( NPI )如邊境管制、社交距離、 戴口罩、勤洗手等,第二個是「攻擊」:發展疫苗、和病毒對抗。(5:41-7:09)

 

治理 v.s. 人權

我們必須在自由、健康之間取得平衡,透過科學去瞭解能夠妥協、能夠允許的界線,但是目前的疫情情勢以比過往來得嚴重,但是接踵而來的是疫苗的產生,也確定我們已經邁向下一個階段。(7:21-9:26)

 

疫苗成為抗疫武器,2021疫情挑戰

未來染疫和施打疫苗的人數,將會影響各國防疫政策的改變,以及人民生活上的調整,但我們必須考慮打完疫苗的時差,這也是下一個需要面對的挑戰。(10:00-13:19)

 

由台大風險中心製作的《那些疫情改變的事》,本次分別從新常態、公共衛生、人文宗教、經濟發展、社會衝擊、環境改善,等六大方向著手探討,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和未來建議。

本節目由科技部人文司「新冠肺炎影響人文社會反思與治理計畫」贊助播出,由台大風險中心與關鍵評論網公共服務中心共同製作。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