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U《變遷中的世界:一份永續社會契約》摘要中譯版

 《中心出版訊息》

中文翻譯: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團隊

  面對氣候變遷、核能安全與空氣污染等三重風險,臺灣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然能源轉型並非綠能科技的導入,而應是全面性的思考如何在國家、經濟、社會及自然環境之間訂定新的「社會契約」。因此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譯介全球知名永續發展諮詢機構-德國全球變遷諮詢委員會(WBGU)於2011年發表的《變遷中的世界:一份永續社會契約》,該報告作為2012年的Rio+20永續高峰會決策參考,亦提供我們一個面對轉型的系統觀。面對全球變遷的挑戰,能源系統的轉型當然是重中之重,但也必須同時處理土地利用(國土治理與規劃)和都市化(城市與區域治理以及生活型態)的轉型。本報告的名稱為「一份永續社會契約」。社會契約是國家和公民彼此相互同意權利和義務的結果。面對當前的全球變遷,社會需要透過劇烈的轉型。這個轉型過程需要國家及其公民都相互同意其議程、其目標和其結果才能夠被實際推動。因此,這份報告透過分析價值、技術、財務、治理等多重面向,指出轉型不僅可行,而且利大於弊,進而提出十項政策組合供決策者推動引導轉型。

  WBGU的觀點與近年來的永續轉型觀點交相呼應:所謂的轉型是從一個技術和社會的體制(regime),轉型到另外一個新的技術和社會發展之體制。面對今日的全球變遷挑戰,WBGU認為當前以化石燃料提供發展能源的體制已經無以為繼。相對的,WBGU與許多的國際機構一樣,認為一個新的、低碳的技術和社會體制將是未來生存的基礎。在這個新體制中,非核是可能的,能源系統的去碳也是可行的。這份報告透過分析當前的各種利害條件及其轉型策略,指出轉型經過適當的引導,其成本並不高昂,而且投資回報極大,在技術、財務和時間上都具可行性。

  適當引導轉型的條件在於國家積極主動的引導,當前全球的價值變遷也有助於全球的國家和公民凝聚這樣變革信念。有效推動轉型的核心因素是政治的,乃是因為透過集體選擇所想要的未來,共同承擔責任的決策模式。經過實際溝通當前的情境、承擔一切可能結果所做出的集體決定,就是這樣一份新社會契約。就是現在借助這樣的條件打造新的社會契約,擬定轉型的路線圖,從能源轉型到社會整體的轉型,把整個社會都帶向新的技術與社會體制,這便是這份報告累積大量資訊所做出的核心建議。


全文預覽: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文歡迎媒體及相關平台轉載,惟請遵守引用原則:
1.姓名標示 2.非商業性 3.禁止改作。註明文章來源轉載自台大風險中心,以及附上資料來源並連結本文。
若僅引用部分資料和數據,務必在上架前與我們確認相關內容,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與我們聯繫。

※商業用途轉載,請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