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1:台灣不缺電,是缺綠電

文/卞中佩 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兩大發展凸顯台灣欠缺綠電

  首先,蘋果、沃爾瑪、聯合利華等175家國際零售及品牌大廠為了達成百分之百使用綠電的目標所組成的RE100聯盟,其中已經有三分之一的企業,表示將鼓勵供應商使用綠電,由於台灣有許多企業是RE 100的供應商,這些台灣企業已經開始面對使用綠電的要求,例如2019年已經有明安國際企業、金箭、和碩聯合科技、可成科技、鴻海精密、仁寶電腦、廣達、台積電、力麗企業、緯創資通等10個台灣蘋果供應商承諾將逐步達成蘋果製品採用100%綠電生產。

  其次,2019年4月12日修正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2條,規定用電大戶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綠電,雖然多大的用電量算大戶、大戶要使用多少綠電都還沒訂定,根據風傳媒粗估,「據能源局2016年查核年報資料,依現行縣市自治條例800瓩為標準,預估近4千大用戶每年用電量達1296億度,若需使用10%綠電,則屆時將衍生120億度綠電需求。」

 

ep01 1

 


綠電不包含核電

  什麼是綠電?再生能源是否就是綠電?根據美國環保署的定義,再生能源是指發電原料能在短時間恢復,並且不會損耗的能源,而綠電是再生能源裡面對環境更友善的能源,所以綠電包括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等,並不包括核電。另外,使用核電,並無法獲得再生能源使用憑證,無法達到RE 100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要求。

 

ep01 2

 

被耽誤的綠電

  台灣的綠電規模一直難以快速成長,世界各國只要開始採用躉售制度,綠電都有快速的成長,日本在2012年訂定躉售制度後,到了2018年,再生能源已經成長5%,但台灣從2010年開始實施躉售後,至2018年再生能源僅成長1%。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的研究指出,台灣有許多制度及非制度性的障礙,使得台灣綠電成長緩慢。

 

ep01 3  ep01 4

 

 

台灣綠電缺多大‧得綠電者得天下

  目前,Google彰化彰濱工業區資料中心每年需4.3億度綠電,然而,台南魚電共生太陽發電廠,每年僅能提供 1280萬度綠電。甚至2018年時,Facebook因為新加坡能提供100%綠電而中止台灣資料中心投資計畫。

  由於RE 100及全球綠電使用比例升高已經是世界趨勢,今年彭博新財經能源發表報告指出,RE100企業的綠電缺口,今年預計達370億度,這是目前臺灣綠電發電量的8.5倍,而到了2030年缺口則高達1900億度,是2018年臺灣綠電發電量的43.6倍。

  也就是說,就僅僅是這175家企業自己要用的綠電,就要搶很凶了,這還是不算這些企業要供應商使用的綠電,之後的世界會變成誰有綠電,誰才有吸引投資的利基。

 

ep01 5

 

參考資料:

  1. Apple Inc. (2019). Supplier Clean Energy: April 2019 Program Update.
  2. BloombergNEF (2019). "Corporate Clean Energy Buying Surged to New Record in 2018." 2019.
  3. Chou, K.-T. (2018). Tri-helix Energy Transition in Taiwan. Energy Transition in East Asia: A Social Science Perspective. K.-T. Chou. Abingdon, Oxon, Routledge.
  4.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N. A.). "What Is Green Power?". Retrieved May 15, 2019.
  5. RE100 (2018). Moving to Truly Global Impact: Influencing Renewable Electricity Markets. Annual Report.
  6. 尹俞歡 (2019). 大家都在找綠電!蘋果供應鏈要求、用電大戶強制用綠能條款,讓業者被買家追著跑. 風傳媒.
  7. 林宛諭, et al. (2018). 臉書亞洲資料中心 落腳新加坡…彰化落空了. 聯合報.
  8.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2019). 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簡介. 經濟部.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文歡迎媒體及相關平台轉載,惟請遵守引用原則:
1.姓名標示 2.非商業性 3.禁止改作。註明文章來源轉載自台大風險中心,以及附上資料來源並連結本文。
若僅引用部分資料和數據,務必在上架前與我們確認相關內容,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與我們聯繫。

※商業用途轉載,請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