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7》臺灣空氣污染之風險治理與制度研究

目錄 (下載全文電子檔) 

壹、緒論1
貳、相關文獻探討 8
一、空污治理的管制科學 8
二、國內外空污治理管制變遷 10
参、研究方法 15
一、文獻分析法 15
二、焦點團體(focus group)研究 16
三、深度訪談 17
四、論述分析(discourse analysis)18
肆、空污治理的歷史與趨勢 20
一、空污治理的健康風險基礎與公民科學趨勢 20
二、近年反空污運動的公民科學發展23
三、臺灣空污治理歷史 2525
伍、臺灣空氣污染的管制科學問題 30
陸、污染之跨境與總量管制問題 35
柒、臺灣空氣污染之產業轉型困境 42
捌、臺灣空污知識論述與治理問題 45
玖、空氣污染治理之管制革新芻議 53
拾、研究之立法建議 56
一、制訂政府與公民協力之社區環境監測規定 56
二、修訂「污染跨域治理」以及「中央與地方」管制權限法規 58
三、衝擊與效益分析 61
參考文獻 63
一、中文文獻 63
二、英文文獻 66

摘要

  臺灣社會中氣候變遷、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風險社會議題頻傳,政府、產業與民間彼此對立、不信任,使得問題如滾雪球般地擴大直至難以解決。對此,本中心倡議因應鉅變時代,唯有強化風險治理研究,提升公眾風險感知,並將其落實於有效的政策風險溝通,進而提升政府、公民與產業三方面的信任,如此才能突破困境,為難解的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即「聚焦風險治理研究,強化風險溝通實踐」。

  鑑此,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致力於研究「全球低碳社會經濟、能源與社會轉型」主議題,在此架構下延伸四個子議題「氣候變遷能源轉型」、「低碳創新綠色經濟」、「食品安全」與「新社會風險」。這些議題為當前臺灣社會轉型的關鍵。本中心以進行研究來提供政策參考,建立長程政策論述與規劃建言外,本中心亦企圖將這些學術研究成果轉譯為企業、政府與公民易懂的知識內容,進行 有效知識傳播,打破學術與社會藩籬,全面強化風險溝通實踐。

 

全文下載:

《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7》臺灣空氣污染之風險治理與制度研究

為了能第一時間提供您最新的文章訊息,麻煩您提供以下資訊。

試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文歡迎媒體及相關平台轉載,惟請遵守引用原則:
1.姓名標示 2.非商業性 3.禁止改作。註明文章來源轉載自台大風險中心,以及附上資料來源並連結本文。
若僅引用部分資料和數據,務必在上架前與我們確認相關內容,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與我們聯繫。

※商業用途轉載,請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