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名家觀點/淨零世代,您準備好了嗎?

(本文轉載自:2023/03/02 02:50:28 經濟日報 / 周桂田》名家觀點/淨零世代,您準備好了嗎?

 net zero

 

文/周桂田 中心主任、台大國發所教授

  每一個世代都會有其艱鉅的挑戰。於2023年初春大學開學之際值得我們探問,面對前所未有規模、劇烈地緣政治、產業變動、淨零碳排嚴峻要求的世局中,台灣大學生們您準備好了嗎?如果您曾經造訪台北植物園旁的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當瞭解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緊接中美斷交、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那時基礎科技工業尚未穩固,台灣剛屬起步,岌岌可危。

  同時,1970年末美墨邊境將近4,000家電子業因環境成本及勞動意識高漲,加上美國須扶持第一島鏈國家,促成電子產業大規模移轉到東亞包括台灣,進而RCA技術移轉、1976年宏碁(2353)、1979年聯華電子成立。

  而1980年代不但是產業、環境與社會定位衝突的年代,也是爆發政治民主化的年代;1985年開放石化業的行政內閣勝出,六輕設廠位址數度爭議,甚至牽動到中國大陸廈門海滄計畫的兩岸角力,最後落地雲林麥寮而形成今天台灣高碳排的系統風險。1987年台積電成立同年解除戒嚴,激烈的民主化伴隨政治權、環境權、社會權、婦女權與台灣主權獨立的呼聲。

  然而,1990年代隨著大陸經濟崛起,台商大量西進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危機,直到2018年美中貿易科技戰前、近30年每年投資台灣者稀,甚至被評估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雖然2000年台灣電子相關產業業闖出全球市占率,但中國大陸世界工廠地位確立,2006年最後一條筆電產線外移,台灣接單、境外生產導致薪資停滯的社會矛盾擴大。

  為了追趕2010年全球低碳社會發展曲線,台灣方於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直至2016至今綠能增長有限,和南韓一般,兩個國家都被鎖定在褐色經濟既有的高碳、能源利益叢結中,結構性的沉溺於低電價、低(勞動、水資源)成本的犧牲體系。

  2010年NOKIA手機全球市占率四成,旋即在當年新科技拐點蘋果智慧手機誕生後近乎歸零;2015年COP21達成巴黎協定、2016年要求全球產業分工鏈使用100%再生能源(RE100);2017年金融與產業需進行氣候財務相關揭露(TCFD);2018年擴大全球未來每十年必須減排50%二氧化碳的深度減碳;更甚的是,2021年COP26確立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突發的RE100及淨零的雙重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對於長期遲滯轉型的台灣戒慎恐懼。

  不僅如此,2020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與氣候災難形成風險威脅的雙主軸之外,美中貿易科技戰、地緣政治衝突、新疆香港人權壓迫、俄烏戰爭引發糧食危機、通膨與人道災難,及智慧威權監控、現今ChatGPT未知的衝擊,都為人類史上除了世界大戰外前所未有、規模性、不確定性的挑戰。

  可以說,作為淨零世代的大學生,未來30年將身置於高度複雜、不確定性的氣候、疫病、人工智慧風險,伴隨地緣政治、經濟與軍事衝突的多重危機。個體的存在與安全,緊扣在社會轉型韌性與國家安全韌性,並交錯纏繞於地緣、民主與獨裁體制競爭、科技陣營的團結與對立。而台灣內部遲滯的政府治理轉型、產業轉型、能源轉型,加上人口老化更擴大系統性風險鴻溝。

  世界局勢造就國際與台灣都需要建構新的認識論來回應這些變局。台灣特殊的戰略位置如何在困難的淨零轉型、不確定、未知、非線性文明演化、甚至國際強權對峙中建構自己,反饋連結與貢獻全世界以保障自身安全,該是啟動思考給下一個世代未來指向的時刻。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