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謝錦芳專欄:台商回台投資,半數以上屬高耗能,會引發什麼危機?

(本文轉載自:2022-12-18 06:40 風傳媒》謝錦芳專欄:台商回台投資,半數以上屬高耗能,會引發什麼危機?

高耗能

記者/謝錦芳 副總編輯 報導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在埃及舉行期間,來自台灣的官方代表團前往現場參加周邊會議,宣揚台灣訂定2050淨零願景。諷刺的是,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台灣高碳排業者竟然逾8成不知道政府的2050減碳規劃,這項調查顯示,政府雖然高喊2050淨零目標,但是政策溝通完全不及格,空有口號,無濟於事。

  在COP27期間,「公正轉型」成為熱門話題,台大風險中心指出,「公正轉型」意指企業朝向淨零或低碳轉型過程中,遭受損失者或脆弱群體能夠在政府支持下得到補助或補償,積極意義則是轉型紅利盡可能公平地讓民眾共享。

 

蔡政府2050淨零願景流於空泛 政策溝通不及格

  台大風險中心日前公布國內首次「台灣高碳排產業公正轉型意識調查」,針對碳排密集度、電力密集度、總碳排、總用電加上電費佔成本比例等五項指標,篩選資本額100萬元以上之特定產業別企業加以調查,受訪者包括企業主管、員工、負責人等,11月中旬完成533份電訪成功樣本。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竟有高達81.2%完全不清楚或不清楚政府2050減碳規劃,顯示蔡政府推出的減碳政策在溝通方面完全不及格。

  這項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有83.3%認為政策推出前應讓民眾參與;有75%認為政府應協同產業員工一起參與尋求解決方案;同時有66.8%受訪者認為,針對受害者的補償必須立專法處理。

  國發會在今年3月底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出2050淨零願景,這項淨零方案推出後,環保團體批評蔡政府只是高喊願景,沒有提出具體路徑,產業無所依循。

  台灣每年排放溫室氣體總量約2.7億公噸,有91%來自能源產業,其中有56%來自電力排放,另35%來自非電力排放,若要達到淨零願景,電力相關產業減碳工程是重中之重。

  針對2050淨零願景,這項長期減碳工程最直接受到影響的是高碳排、高耗能產業,然而,不可思議的是,這些高碳排產業主管與員工竟有8成以上不知道政府的2050減碳規劃,難怪台灣的能源轉型、低碳轉型停滯不前。

  台灣高碳排產業從業人員不知道政府的2050減碳規劃,原因之一是政府與產業之間的溝通不足,原因之二則是該2050願景原本就流於空泛,既沒有提出具體路徑,也沒有廣泛聆聽產業界的意見,或者溝通沒有到位。


受訪漁民5成擔憂未來工作不保 高於其他產業

  政府的2050淨零政策對不同產業衝擊程度不一,值得注意的是,這項調查發現,漁業受訪者高達5成擔憂未來工作受極大影響,這項比例遠高於其他產業。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分析,漁民們的擔憂可能與近年離岸風力、漁電共生案場干擾捕魚的場域有關,其中,沿海漁電共生案場引發利益衝突,確實原因有待進一步分析。

  既有高碳排產業對蔡政府2050淨零願景政策內容完全不清楚,那麼近年龐大台商回台投資,是否符合國際上對綠色供應鏈低碳要求的新趨勢?答案也不樂觀。依經濟部統計,截至11月中旬,台商回台投資等三大方案共計1271家通過審查,周桂田指出,其中有56%屬於高耗能產業,這些高耗能產業未來恐怕對台灣環境帶來更大衝擊,衍生環境浩劫。


台商回台投資逾5成為高耗能 恐衍生環境浩劫

  台灣缺乏天然資源,極端氣候加劇,夏季容易缺水,電力供應吃緊,土地也相當有限,對於台商回台投資,政府缺乏遠見,未能事先採取引導回台投資案朝低碳發展的政策,可以預見,大量高耗能工廠將來陸續商轉後,將衍生大量新的廢棄物與碳排放,這些廢棄物若被惡意傾倒在河川或農田,可能引發新的食安危機。

  由於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近3年來台商大舉回台投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被蔡政府視為一大政績;然而,從氣候治理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項缺乏遠見且粗糙的政策,錯失了一次引導台商朝向綠色轉型的契機。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