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邁向2050淨零碳排 全台首次! 美史丹佛與數台灣大學聯合辦線上公民審議大會

(本文轉載自: 2022/07/24 17:13 新頭殼newtalk》邁向2050淨零碳排 全台首次! 美史丹佛與數台灣大學聯合辦線上公民審議大會

記者/李志良報導

  全台第一次針對「如何邁向2050淨零碳排?」舉行的全國性公民審議大會,在本週末於線上舉行。本次公民審議活動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審議民主創新實作」計畫團隊主辦,美國史丹佛大學審議民主中心、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中正大學人權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協辦。透過民調公司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招募公民,有將近100位來自全台各地不同年齡層和各行各業的公民,齊聚在線上會議室進行審議。

  計畫主持人范玫芳教授表示,追求淨零碳排和能源轉型已是全球趨勢,且各國政府紛紛提出政策對策。儘管民眾愈來愈感知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但仍有不少民眾對於2030短期減碳以及2050長期淨零路徑的可行性有所疑慮,也有一些民眾沒有明確立場,這意味著增進社會大眾對於淨零政策議題的關注並促進社會對話之重要性。

  此次全國性的線上公民審議大會是國內第一次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審議民主研究中心合作,採取該中心主任James  Fishkin 教授於1988年所研發出的審議式民調模式。史丹佛線上審議平台是基於審議式民調而設計的討論平台,其特色是結合了AI技術,提供設計精良的審議情境和公平討論的機會,包括系統自動化對公民小組成員發言時間進行管理、參與者有發言順序、輕推較少發言的參與者、即時逐字稿和紀錄等。

  公民除了可以獲得淨零政策議題的充分資訊和政策方案的各種不同主張和意見,增進其在淨零碳排的知識,且能學習聆聽他人意見,並一起思考和討論還有哪些未盡之處是需要我們共同關心和討論的問題層面。

  審議活動的公民小組在上午和下午場次討論主題分別是「能源去碳化」以及「運輸轉型」和「碳定價」主題。公民小組在獲得政策方案的主張和面臨的挑戰後,針對政策方案進行討論,並提出想進一步了解和詢問專家的問題,接著在大場的會議中,各有四位學者專家和來自政府部門的代表答公民小組的提問。

  在能源去碳化轉型場次,公民小組民眾提出的問題包括:各項再生能源的推動的可能性?如何改善資訊不對等、提供公開和透明的資訊、數據?政府該要如何調整電價?

  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莊銘池執行秘書認為未來氣候風險是大家共同要面對的,未來淨零的政策溝通與轉譯工作也是政府努力要去突破的,也很樂意提供數據,讓民眾在政策資料和數據基礎上進行淨零政策的討論。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周桂田教授認為電價調漲涉及社會公平和競爭力,適度電價調漲回歸市場機制,能刺激廠商研發,並產生效益,包括能鼓勵再生能源的發展,電網和儲能設備的投資、鼓勵節能等。

  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林大惠主任指出,台灣在淨零路上比其他國家來得更嚴峻,能源攸關台灣生存的問題,政府需要更清楚論述台灣要如何走。儘管目前政府做了很多事,但仍然無法讓人有感或覺得很重要,民眾總是認為淨零是政府要做的,但減碳和淨零不只是政府的問題,乃是你我共同的問題,電價上漲是每個人要面對的問題需要大家一起解決。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秘書長認為台灣社會在再生能源的知識體系建構仍需要更多的努力。

 

上午場次:專家與談

 

上午場次:專家與談

 

  下午場次公民小組針對電動運具的轉換以及盡快徵收碳費的政策議題提出問題詢問專家。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曾佩如組長認為這次的活動是很難得的社會溝通機會。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張學孔主任認為過去三十年推動綠色運輸工具轉型沒有成功。主張同時採推和拉的制度,盡快思考如何運用機動車輛和運輸需求管理方式,讓傳統燃油載具的使用者付出該付出的代價,須有適當的退場機制,運輸和生活轉型才會成功。在推動運具電氣化和綠運輸,政府須檢討與重新評估一些與淨零政策背道而馳的大型公共建設。

  在碳定價政策議題,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蕭代基教授認為碳費徵收若費率低,則廠商繳錢了事,達不到減碳效果。公民小組提問有關碳費收入專款專用的問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劉哲良研究員從經濟學角度指出要評估一項政策工具的使用,要先釐清要達成的目標,基於台灣脈絡採取合適的機制。與談專家從不同層面和觀點回答民眾問題並相互回應,促進公民進一步反思和權衡各政策方案並形成深思熟慮的意見。

  本次活動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高教深耕永續發展計畫以及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補助,整個活動的設計和舉行過程具有獨立性並平衡各方意見,與會公民對於本次線上審議活動給予正面評價。主辦單位後續將針對公民意見提供更完整的報告給政府相關單位參考,讓臺灣在淨零轉型上更加周全。

 

下午場次:大合照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