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謝錦芳專欄:俄烏戰爭與淨零轉型

本文轉載自:2022-04-03 06:40 風傳媒》謝錦芳專欄:俄烏戰爭與淨零轉型

記者/謝錦芳 副總編輯 報導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個多月來,西方國家對俄國祭出史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但歐盟高度依賴俄國天然氣與石油,使得制裁效果大打折扣。俄烏戰爭凸顯地緣政治緊張因素下,各國應加速發展能源自主,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而台灣的能源有97%依賴進口,任何天災或人禍,都可能導致斷氣的危機,更不必等到中共外力入侵。

  國發會日昨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各界質疑與批評聲浪不斷。由於國發會所公布的報告,缺乏各階段具體減碳目標與行動方案,三大工商團體批評有如天方夜譚,在野黨則批評這項淨零報告,缺乏配套措施,也沒有治理架構,問題一籮筐。

  首先,從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危機來看,西方國家對俄國祭出經濟制裁,包括禁止進口俄國的天然氣與石油,然而,歐盟各國依賴俄國的天然氣與石油比率高達40%,加上綠能發展不如預期,能源價格飆漲,嚴重衝擊民生消費。未來如果俄國停止出口天然氣與石油給歐盟各國,將進一步重創歐盟各國的經濟。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分析,「俄烏戰爭爆發,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將加速能源轉型,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長期而言,提升再生能源的比重是必然趨勢。」

  他指出,台灣長久以來以褐色經濟為基礎,以超低水價、低電價、低油價、低勞動薪資的低成本來發展經濟,導致能源轉型遲滯,產業轉型緩慢。台灣的石油、天然氣價格在主要工業國家中是偏低的,如今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勢必影響國內油氣價格,企業界必須把眼光看長一點,國內綠電不足,企業應設法投資綠能。此外,303停電事件,顯示國內電網系統脆弱不堪,必須加速建置分散式區域電網。

 

淨零轉型課徵碳費 未來電價呈上漲趨勢

  在電價方面,台灣的工業電價為全球倒數第六低,住宅用電為全球倒數第四低,每次選舉到了,政府基於政治考量,實施凍漲,使得價長期未能反應成本。經濟部3月底召開今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破天荒議而不決,也是一種凍漲。

  「台灣的淨零轉型是來自國際壓力驅動,電價未來呈上漲趨勢。」周桂田指出,「隨著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台灣的電價不可能長期凍漲,長期由國庫補貼;而從淨零轉型的角度來看,企業與民眾應有心理準備,未來電價將呈上漲趨勢。現在電價這麼低,是因為沒有反應成本。」

  長期以來,超低的電價引發許多後遺症,已逐漸顯現,包括台電的人力不足,電網脆弱不堪,疏於維護,營運風險升高。周桂田指出,「未來一旦課徵碳費或碳稅,電價將上漲。工總日前曾表示,如果電價上漲3%,企業界可以接受。事實上,電價上漲,有助於產業轉型,驅動企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與產業競爭力。至於受到衝擊的弱勢族群,政府可以提供額外的補貼。」

   根據國發會的規畫,30年後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應達6至7成,引發外界質疑其可行性。然而,即使未來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有辦法達到7成,也不代表可以高枕無憂。中華大學企管系特聘教授許志義1日在「淨零碳排路徑的理想與現實」論壇中指出,美國夏威夷可愛島的再生能源發電達百分之百,也曾發生發電機組跳電,全島分區輪流停電30分鐘。

 

「2050淨零排放總說明」畫大餅 敷衍了事?

  國發會這項「台灣2050淨零排放總說明」畫下的大餅,未來長達30年,可能橫跨不同政黨,現階段既無中樞指導,也缺乏監督機制,如何兌現呢?周桂田建議,總統府可仿年金改革作法,成立「淨零排放改革委員會」,統籌跨部會政策推動。以南韓為例,文在寅任總統時,在總統府下設「碳中和委員會」統籌淨零政策。因應淨零新局,以及氣候科學與治理的複雜性,建議參考英國與德國成立具獨立、監督性的「氣候變遷委員會」,進行碳預算編列與監督執行,或者如歐盟成立具諮詢性質的「氣候變遷諮詢委員會」。

  由於國發會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總說明」之前,與各界的溝通明顯不足,遭遇各方批評聲浪,早在意料之中。蔡英文總統事前曾預告,「這不是標準答案,而是拋出一個淨零轉型對話基礎,啟動下一個階段的社會對話。」

  既然這項2050淨零排放報告只是一個草案,缺乏各階段具體減碳目標,也無監督機構,蔡政府應虛心接受各界批評與建言,啟動對社會各界的溝通與對話,否則正應驗了學者們的批評,這項報告只是行政部門「敷衍了事」。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