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2050淨零碳排目標 台灣面臨極大挑戰 能源轉型必付出社會成本

2050淨零碳排目標 台灣面臨極大挑戰 能源轉型必付出社會成本

本影片轉載自:2022-01-10  FOCUS午間新聞 2050淨零碳排目標 台灣面臨極大挑戰 能源轉型必付出社會成本

主持人/沈瑾暘;受訪者/周桂田 中心主任

  全球淨零碳排已成趨勢,台灣將首次把「2050淨零碳排」入法,未來也會向排碳大戶收取碳費,但淨零碳排的架構,未來的能源轉型、路徑與可行性,目前都還沒能找出社會最大共識,畫出路徑圖,對於台灣能源轉型,各界也持不同看法。今(10)日邀請到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在2016年開始加速『再生能源』發展,但實際面臨非常多的挑戰,當然世界各國在發揚再生能源的前幾年,也都會遇到『社會學習成本』,不管是生態考量或社會考量等都有案例。」周桂田補充「首先面臨到的『生態檢核』,環保署應該已經納入工作啟程中,而風能和光能也在加速進行,但台灣應該要再加速開發其他再生能源,例如:地熱、生質能源、水力等。」   周桂田指出「台灣企業因應全球減碳要求,必須使用100%再生能源,且供應鏈也要一同並行,導致陸續開始使用綠能,同樣的台灣也應該向前邁進,尤其『天然氣』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橋接過程,無論是核能或燃煤,要轉型到再生能源就得透過天然氣做中介,故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台灣內部、政府需花更多力氣告知民眾天然氣的重要性。」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