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名家觀點/堅韌之島建構新普世價值

(本文轉載自:2021-10-08 04:29 經濟日報 / 周桂田》名家觀點/堅韌之島建構新普世價值

文/周桂田 中心主任、台大國發所教授

tcfd 1008 banner

  從1990年底以來人類社會面對各項全球或區域的食安、禽流感、大流感、跨界空汙、核災輻射,甚至氣候變遷、人口老化,逐步形塑出國家治理或全球治理的非傳統安全要素,成為與經濟安全議題同樣日為矚目;然而,其並不像經濟安全一般立刻融入國家或全球治理之安全議題。

  直到近年,各國日益劇烈的氣候與新冠肺炎災難,清晰而現實的凸顯將這兩個非傳統安全要素,成為全球與國家治理的軸心,在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起,演變為世界主義普世價值、地緣政治與國族主義的交錯、競爭關係。6月初起G7聚焦疫苗、氣候議題,北約首度重視氣候安全,到近日聯合國大會各國包括美國、中國大陸、英國、開發中國家領袖及聯合國秘書長,無不高聲疾呼新冠肺炎與氣候緊急令全世界與各國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鉅變與挑戰,亟需放下對立,採取全球公平、合作、包容與多邊治理架構,來共同因應解決對全體人類嚴峻的風險威脅。而此相當濃厚的世界主義治理,凸顯了此刻各國交錯的的共同理念,原來,我們仍共同擁有、懷抱此等普世價值;其高於民主或獨裁威權之競爭。

  而現實上氣候緊急與新冠肺炎、疫苗,除了普世價值外,同時也纏繞於地緣政治、國族主義、區域安全競爭,不可諱言的,國際間大國、區域組織間的角力可能邊際化普世價值的世界主義治理。但可喜的是,從2015年起巴黎協定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及其所促動的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已成為國際巨大的匯流,任何國家政府、公司之運作,皆將被檢視其治理正當性,而此,將滲透到國際或區域經貿組織,繼續辯證。

  誠如之前所言,新冠肺炎與氣候緊急將台灣推向世界歷史的舞台。疫情控制典範與口罩贈送,和大陸、美國、G7國家之疫苗贈送一般,放在普世價值的位階來看,具有道德的高度與並受到世界各國公平的回饋。而疫情之外,氣候乾旱或暴雨對台灣擔起全球半導體供應安全,也受到全球各國的矚目。這兩個嶄新的非傳統安全要素成為國際上運作的軸心,讓世界重新發現台灣。

  就此,我們應當重新發現自己,當台灣長期在國際建制外交上受到「可恥沈默」的排拒,從國際上主流化這兩個非傳統安全的運作,我們當發揮台灣的這個方面的軟實力,來乘勢擴大我們的新舞台。

  台灣目前就淨零碳排規劃起步較晚,雖然產業界紛紛正視ESG、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碳關稅與排放交易的重要性;行政院自4月初啟動淨零四個工作圈,但總體而言,完整性與前瞻性仍稍嫌不足。特別是淨零碳排最重要的治理面雖框入碳費與公正轉型的討論,但就國際上評估2050淨零最重要的碳稅或碳權交易,並沒有進入研擬議程;前者僅侷限在環保署規費性質的碳費,碳稅的主角財政部不見角色,而後者碳權交易即使溫管法已經立法超過六年,但一直缺乏金管會訂定碳權市場與交易制度。

  氣候治理已然成為全球治理中非傳統安全之核心架構,並交錯在普世價值、地緣政治與經濟競爭之中。建議國安、經濟團隊應儘速擬定戰略性架構,並盤整經濟保守型態社會的突破路徑,說服人民朝向未來。雖然艱難,但建構台灣為普世價值與地緣政治交纏的國家,讓國際無法忽視這個堅韌之島的典範。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