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淨零賽局4》燃煤發電占比10年內從40%降至1.8%,英國能,台灣能嗎?

(本文轉載自:風傳媒/淨零賽局4》燃煤發電占比10年內從40%降至1.8%,英國能,台灣能嗎?

記者/謝錦芳報導

0712 cover

 Photo by  Sander Crombach on Unsplash

 

  英國為工業革命發源地,曾是全球最大煤炭消費國,2010年,英國燃煤發電占比高達40%,去年已降至1.8%,預計2024年10月起全面廢除燃煤發電。英國如何在短短10年內擺脫對煤炭的依賴?倫敦政經學院氣候與環境學者柏克(Josh Burke)接受《風傳媒》獨家專訪時表示,關鍵在英國於2008年通過《氣候變遷法》,並於2013年施行碳稅,燃煤發電量在4年內減少了73%。

  儘管新冠疫情嚴重衝擊經濟,英國推動減碳不遺餘力。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去年11月宣布「綠色工業革命」項重點計畫,將在2030年前禁售新燃油車,並投資120億英鎊(約新台幣4630億元)於低碳經濟,包括離岸風電、氫能、電動車基礎設施等。英國政府於6月30日宣布,將於2024年10月1日起完全廢除燃煤發電,比原定時間提前1年,展現對抗氣候變遷與減碳方面積極的企圖心。今年11月,英國將主辦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

 

英國邁向低碳轉型 政府決心最重要

  「政府的決心與相關政策的推進,是英國能夠成功轉型的最大契機。」台大風險中心發表《台灣氣候風險與機會》指出,英國曾是燃煤大國,2010年時,英國燃煤發電占40%,只有3%來自風能和太陽能,如今英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場。以英格蘭東北的格里姆斯比(Grimsby)小鎮為例,曾擁有世界最大的捕魚船隊,在後工業時代逐漸蕭條,如今海上風機帶來了工商業的復興,以及對技術工人的需求,新的工作機會讓濱海小鎮再次繁榮起來。

  英國在2008年通過《氣候變遷法》,為氣候行動提供明確的框架。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這項法案明定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5年1期的減碳預算,以及廢煤時間表,讓產業、民間投資人等外部利害關係人明白減碳目標,也有助於刺激對低碳替代品的投資。

 

英國提前9年跨越減碳門檻 砍51%溫室氣體排放

  全球淨零賽局中,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特別報告指出,2030年減碳50%為主要門檻,英國去年提前跨越了這項門檻。受新冠疫情影響,英國去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下降,比1990年減少了51%,已越過2050年淨零排放的基本門檻。相較之下,其他許多國家仍以2030年減碳50%為目標時,英國的減碳成績已大幅超前。然而,未來若經濟完全復甦,英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否跟著反彈?

  倫敦政經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柏克指出,受到疫情衝擊,全球去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下降,如果沒有在經濟、交通、能源等部門進行結構改革,各國去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屬於暫時的。從歷史經驗來看,隨著景氣復甦,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能反彈。例如,2008至2009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全球碳排放量在2009年下降1.4%,但隔年經濟強力反彈,全球碳排放量也大幅成長5.1%。英國政府宣示大力推動綠色復甦,不過,對於未來溫室氣體排放趨勢,目前還很難判斷。

 

全球最具企圖心目標 英國擬2035年減碳78%

  英國政府今年4月宣布全球最具企圖心的減碳目標,預定2035年減碳78%,此舉使英國跨越2050淨零目標的4分之3,如此嚴格的減碳目標如何獲得國會跨黨派支持?柏克分析,2008年英國國會通過《氣候變遷法》,2019年將2050年淨零目標入法。這項畫時代的法案有4大特點。首先,這項法案使得政治上對氣候變遷議題的辯論朝向正向發展,這項法案創造一個目標設定、國會監督和報告的路徑。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每年發布相關報告,建立了一個大家可以認同的實證基礎。

  其次,柏克指出,《氣候變遷法》的通過,獲得跨黨派團體強烈的支持,在政治上建立了跨黨派的氣候共識。過去10年來,儘管有些政治或經濟上的紛擾,政府對氣候變遷的政策承諾隨之變化,《氣候變遷法》有助於維持英國對抗氣候變遷的長期企圖心,以及政治上採取氣候行動的共識。

  第三,柏克分析,英國通過《氣候變遷法》,為國際上氣候法案的先驅,成為外交部門在國際上推動對抗氣候變遷活動的基礎,有助英國國際地位的提升,使得英國在《巴黎協定》協商過程中扮演領導角色,也啟發其他國家採取行動減碳,這是前所未料的成就。

 

柏克:減碳目標缺乏政策架構沒有太大意義

  第四是電力部門大轉型。柏克指出,過去10年來英國電力部門快速轉型,這項轉型仍在進行中,《氣候變遷法》扮演最關鍵的推動力,協助英國達到前2項減碳目標,使得經濟成長與碳排放完全脫鉤。

  不過,柏克也強調,「政府提出減碳目標,背後如果缺乏可信賴的政策架構推動減碳,這樣的減碳目標沒有太大意義。因此,英國政府必須加速且在各部門擴大推動淨零排放政策。」

  燃煤電廠是排碳大戶。1990年代,英國燃煤發電占比曾高達70%,自2013年開始施行碳稅,最近10年,燃煤發電占比從3分之1即將降為0,由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取代,使得英國邁向2050淨零目標向前進一大步。柏克指出,「英國施行碳稅,搭配相關配套措施,成為一項有效且公平的減碳工具,在2013至2017年間,碳價格支持費率使得燃煤發電量大幅下降73%,效果相當明顯。」

 

歐盟碳關稅 英國鋼鐵出口業衝擊最大

  英國積極推動減碳的情況下,歐盟即將施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又稱碳關稅),對英國可能帶來什麼影響?柏克分析,英國未能跟上歐盟的腳步對工業部門採取嚴厲措施,歐盟施行「碳邊境調整機制」之後,英國出口歐盟的業者可能面臨懲罰,預估超過10億英鎊從英國移轉到歐盟,尤其以鋼鐵出口業者受衝擊最大。

  柏克指出,「歐盟是英國的主要貿易夥伴,特別在碳密集度高的產品,碳關稅對英國的衝擊相當大,尤其是對鋼鐵業,有許多碳含量高的半成品。初步估計,英國出口到歐盟的產品,大約有3分之1的產品受到影響。」

  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台灣正在研擬碳費相關措施。柏克指出,「從英國的經驗顯示,碳定價加上配套措施,可以成為有效且公平的減碳工具。」

 

柏克:有必要將台電等公共事業納入《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

  「台灣作為一個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型經濟體,大部分能源需求仰賴石化燃料,占台灣主要能源供應的92%,且幾乎全部進口。而電力市場由台電主導,發電量占70%,且是唯一負責輸電與配電的公司。」柏克指出,「電力部門是台灣的主要排放源,管理電力市場對於台灣的碳定價非常重要。」

  不過,他表示,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未把公共事業如台電列入,未來有必要將台電等公共事業納入,一旦施行碳費,發電業者也必須支付排碳的成本。

  針對台灣研擬碳費,柏克建議,在初期階段,可以設定較低的水準,但要提供明確的價格上升軌跡,台灣可以從做中學,必須有一個明確的軌跡來提高碳費水準,讓企業有足夠誘因減碳。其次,碳費的設計應保持彈性與靈活度,隨著時間與外在環境改變,可加以調整,並為未來過度到碳排放交易制度(ETS)提供機會。

  台灣推動廢煤的過程中,該有那些配套措施?柏克指出,政策上有許多方法,例如引導降低能源需求,立法限制工廠運作時數以促進清淨空氣,政府透過躉購制度(FiTs)降低投資再生能源的風險、發行再生能源憑證、差價合約(CfDs)等,可以促進電力部門結構轉型。

 

0712 1

 

邁向淨零 英政府投入逾10億英鎊助產業轉型

  從英國的經驗來看,邁向淨零的過程中,政府也必須對產業提供減碳藍圖與資金援助,協助企業轉型。《台灣氣候風險與機會》指出,英國政府今年3月公布1項針對第2級產業的減碳藍圖,將投入逾10億英鎊(約新台幣386億元)協助產業、校園、醫院等減碳,英國政府透過淨零創新投資組合、工業減碳挑戰、基礎工業轉型、潔淨鋼鐵基金等政策,提供補助,鼓勵企業創新與轉型。

  英國在10年內擺脫對煤炭的依賴,《氣候變遷法》提供完整法律架構,施行碳稅,促使發電業者以再生能源、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與此同時,英國政府斥資逾10億英鎊,輔導產業轉型。在棒子與胡蘿蔔並用的情況下,英國成功廢煤,值得台灣借鏡。

 

相關連結:

  1. 《台灣氣候風險與機會》
  2. 【轉載】淨零賽局1》不減碳就出局!歐盟碳關稅重擊,台灣企業超慢部署將嘗苦果
  3. 【轉載】淨零賽局2》2050淨零排放就靠減碳4招,9成綠電、禁燃油車都是嚴酷挑戰
  4. 【轉載】淨零賽局3》碳權是門好生意!特斯拉靠減碳轉虧為盈,本業虧損還是賺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