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名人真心話1》「台灣連南韓都不如!」周桂田批減碳目標淪國際笑柄

名人真心話1》「台灣連南韓都不如!」周桂田批減碳目標淪國際笑柄

本文轉載自:2020-09-17 08:00 風傳媒》名人真心話1》「台灣連南韓都不如!」周桂田批減碳目標淪國際笑柄

文/周桂田 中心主任、台大國發所教授

carbon reduction

Photo by gabe.cr from photopin 

  從加州野火肆虐到北極快速融冰,全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接受《風傳媒》專訪時指出,「台灣防疫超前部署,成為模範生,但在氣候治理方面與國際脫節,政策迷航,排名全球倒數,未來將面臨疫情、氣候危機與老化等引發的大災難。」

  全球上萬名科學家去年底連署發表一封公開信指出,地球已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呼籲各國政府正視氣候危機;今年4月在周桂田等人號召下,國內逾百位氣候相關領域學者連署,要求政府提出減碳路徑圖。蔡政府迄今無具體回應。周桂田認為,蔡政府在氣候治理上不作為,已出現「治理赤字」。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長期針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等議題進行深化研究、跨國比較,成為跨界交流平台。周桂田為德國慕尼黑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專研風險社會、永續社會與治理、氣候治理等領域。

景氣恢復 排碳量將報復性成長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由於封城、鎖國效應,全球碳排放預估比去年同期減少約8%,台灣預估比去年同期減少2%,周桂田表示,蔡政府迄今在氣候治理方面沒有具體作為,政策迷航的結果,一旦景氣恢復,排碳量可能報復性成長。

  周桂田指出,在1000萬人口以上國家中,台灣人均排碳量居全球第8名,屬於高碳排國家。在氣候治理方面,台灣是高碳排國家,在減碳方面沒有具體改革,出現治理赤字,將來在國際上有被抵制的風險。

高碳產業 面臨氣候貿易障礙

  治理赤字有這麼嚴重嗎?周桂田指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中國涉嫌隱匿疫情,出現治理赤字,結果遭國際抵制。台灣疫情控制良好,主因超前部署,但在氣候治理沒有作為,發生治理赤字,未來將面臨氣候貿易障礙。

  周桂田指出,「歐盟去年12月提出綠色政綱(EU Green Deal),將碳關稅明定為經費來源,亦即研擬開徵碳關稅,台灣出口歐盟的產品如果碳足跡太高,將面臨氣候貿易障礙,無法出口到歐盟,這對台灣的衝擊絕對很大。」

3大問題同步發生 破壞性新常態

  「全球面臨的3大問題,分別是疫情、氣候危機與老化」,周桂田指出,新冠疫情對老人的衝擊最大,老人的死亡率最高,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又是高碳排國家,這3大問題若同步發生,成為破壞性新常態,將會是大災難。

  周桂田指出,「台灣以科技、製造業為強項,卻以超低水價、電價、勞動成本來支撐,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之後,更需要引進國際人才,但台灣的薪水比起鄰近新加坡、東京、首爾差一大截,這些國際人才會想來台灣嗎?政府如果堅持以舊經濟和傳統政策來發展,沒有看到國際新發展趨勢,台灣的競爭力會逐漸流失。」

  南韓在6月1日提出「綠色新政」,南韓總統文在寅宣示,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成為亞洲第1個提出碳中和目標的國家。周桂田指出,台灣在氣候治理上沒有作為,迄今未提出2050年的減碳目標,這一點連南韓都不如。「南韓是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做得到,台灣為何做不到?」

  面對氣候危機,國際上要求205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周桂田批評,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減碳目標,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以下,這項目標與國際標準「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落差實在太大,已淪為笑柄,應該趕快修訂。

  針對蔡政府規畫,台灣要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亞洲軟體創新中心,周桂田指出,政府強調要與國際接軌,但迄今依然只看到經濟發展,忽視國際上另一個重大發展潮流,氣候治理與永續發展,台灣若不積極進行「碳治理」,競爭力絕對受影響。

成立氣候行動委員會 邀青年代表參與

  依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周桂田指出,各部會應提出第2期溫室氣體減量期程,遺憾的是,目前沒有進度。他表示,減碳是大工程,英、德均通過氣候變遷法來推動,國內在尚未立法之前,建議比照年金改革,在總統府之下成立「氣候行動委員會」,作出政策宣示,廣邀產、官、學、公民團體、青年代表參與。其次,行政院成立「氣候會報」,比照科技會報模式,由行政院長督軍,針對各部門訂定減碳短、中、長期程目標,讓各行各業有所依循。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