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名家觀點/佛系氣候治理急待翻轉

名家觀點/佛系氣候治理急待翻轉

本文轉載自:2020-04-08 01:15 經濟日報》名家觀點/佛系氣候治理急待翻轉

文/周桂田 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台大國發所教授

20200409-coverclimategovern.jpg

 Image by Trevor Bexon from PhotoPin

 

  去年底到年初因氣候變遷引發美國加州與澳洲的野火肆虐,受到全球關注,隨即,新冠肺炎爆發,至今擴散全球。

  從災難衝擊的觀點而言,無論是新冠肺炎或是氣候變遷都為強烈的全球化跨界風險,跨越疆界、領域、並迅速的外溢到經濟、倫理、社會、族群、弱勢問題。目前,因新冠肺炎世界各主要國家或因鎖國,或以各種方式限制活動,引發全球部分生產分工的斷鏈,以至於引發全球經濟大蕭條的危機。

  試想,同於新冠肺炎之極端氣候災難,都為屬於非傳統安全因素,一旦單一國家的治理赤字(如隱匿、制度闕漏、威權體制等)導致超越臨界點,而爆發全球各國無法挽回的災難性後果,將不下於、甚至超越當前人們眼前的悲慘世界。

  在21世紀的第一個20年,主要國家領袖因新冠肺炎宣稱戰爭狀態或緊急狀態,但如果依照各國目前緩慢的減碳作為,難保不在另外的第一個20年不會發生肆虐全球、規模更無可預估的氣候緊急災難。

  2020年2月,世界經濟論壇以及未來地球(Future Earth) 兩個國際重要機構分別發布年度全球風險調查。調查結果有極高相似性,極端氣候、生物多樣性危機、氣候行動失敗、水資源危機與人為的環境災難都分別是國際菁英或科學專家認為是非常可能發生之前五名風險。

  我們也有專家在同時期調查出,水資源危機與生物多樣性危機在國內分列為第四名跟第五名,極端氣候卻僅為第七名,顯示國內警覺偏低。但難能可貴的,傳染病擴散列為第三名,這可以部分解釋我國經歷2003年SARS慘痛的經驗,在新冠肺炎的對抗上,具有較完整的預防性作為與警覺,而能夠超前部署。

  然而,各國不斷警示的全球化跨界氣候災難的擴延,正如此次新冠肺炎一般,完全為非預期的後果。依照台灣在此次肺炎凸顯出重要的生產與戰略位置,一旦失守將迅速反饋並動盪全球。

  問題是,一向以科技發展治國的台灣,多數的社會菁英仍然未警覺到氣候系統風險,未能開展如本次對抗肺炎將科技轉向對治氣候變遷、而覺醒地進行產業、社會轉型的決心。政治決策者雖有推動能源轉型的強健性,但對於總體的能源稅制、價格、深度減碳、耗能產業轉型、行動內閣等,都仍需要更明確的、長程的、前瞻的氣候政策主流化思維與作為。雖然部分企業與金融部門已經開展了氣候行動責任,但是整個政治與社會體系仍然相當保守,嚴重欠缺超前部署的前瞻。

  如果以氣候轉型的三個階段來看,台灣社會目前大部分人仍停留於僅將之視為環境政策挑戰之第一階段。而有部分倡議論及氣候經濟、低碳社會、循環創新,但要體系性的達成此第二階段轉型仍需有相當的努力。而要進入到全盤的氣候政策主流化、政策、法制、產業、學研、科技、教育、社會、認同、文化體系等翻轉轉型的第三階段,仍有遙遠的距離。

  除了學界、媒體、NGO仍須全力驅動論述的引擎,政治領導者、六都接班者、特別是青年世代的政治投入者,更要覺醒目前佛系的氣候治理,將帶台灣未來30年陷入高系統風險。

  我們這次在新冠肺炎能通過全國之力進行系統性之防治、社會支持、彈性、創新數位科技之壓平曲線作為,受到全球各國矚目。但在氣候轉型上卻持續全球倒數;是否也能夠從過去殘破的經驗中,超前部署進行系統風險的翻轉,而盡一分世界公民的職責,並向全球示範台灣前瞻轉型的量能,何樂而不為呢?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