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3年4月24日-空汙健康隱形殺手,如何防治?

本節目由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與本中心共同合作
節目來賓: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前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鄭尊仁(國立臺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由於瀏覽器或其他系統工具的阻擋,所以您看不到圖片。

疾病與空汙如雙生子,攜手共生。民眾最關心的是:到底會危害健康到甚麼程度?臺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鄭尊仁教授於專訪中表示,醫療實證中,空氣因為是人【生存所必須】,所以日益嚴重的空汙,對於健康的危害早已不僅止於呼吸系統的不適應,直接影響到罹癌機率。另一方面,環保政策的原則,由於是替全體國民生存條件把關,牽涉到各樣不同立場的考量,曾擔任環保署空保處處長,現任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楊之遠教授說:『在環保概念的原則中,常有邊際效益成本越高的,就越後去做的情況』。

空氣汙染的主要成因,最關鍵的問題在於:能源政策;而這往往牽涉到經濟脈動,牽一髮動全身。楊之遠教授表示,民進黨反對核能,較重視再生能源的發展,『但政策的經驗不夠』,重點是在於要有『用電安全的可行方案』;國民黨重視大型開發,也支持建核能,『但日本福島前車之鑑的核安問題,這部分就是沒對策』。在華人社會中,臺灣的優勢,是社會中許多NGO、NPO與民眾,對於環境意識的覺醒,但現在困境是:雖口中喊重視,真到了付代價時,又打退堂鼓。楊之遠教授表示,民主社會中,雖有許多有效改善環境的方法,例如『汙染者付費』概念下的碳排放稅,一旦到了立法院,民意代表卻不讓其通過。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國界能夠被劃分,但空汙對鄰近國家間的國民生活環境之影響,卻無法切割;楊之遠說:『現在許多空氣品質的數字,是把大陸對我們的影響拿掉,但問題是,社會大眾還是呼吸到』。

到底【發展】VS.【國民生存的品質】彼此間的平衡點為何?臺灣社會有機會在這議題中有共識嗎?更多詳情,請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今年三月起每週四晚上九點、週五早上九點以及週日晚上九點播出。

收聽方式:

一、手機收聽
可下載"Tunein Radio"、"Any Radio"、"Media U"等軟體,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網路收聽:
「線上收聽」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