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 宅在家的經濟效益,逐漸成長中?|那些疫情改變的事

ep4

疫情帶來的不只是健康上的影響,而是未來的生活樣態?

那未來即將面對的新常態,又將帶給人們什麼新挑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在疫情期間「不出戶」的消費習慣也影響了社會經濟環境,而在此波看似起飛的「宅經濟」產業中,其實並非全部都是真正的受益者。

 

  超過 30 億人因為 COVID-19 無法出門,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也影響了消費行為。

  因為疫情刺激了「宅經濟」的發展——外送平台、影音串流服務、交友軟體等成為熱門產業,科技成為生活的最佳幫手,不出門照樣能觀看電影、享受餐廳美食,而交通、餐廳、實體門市則陷入產業的寒冬。產業型態已經產生變化,有哪些是讓我們更宅的「商業」呢?若我們不出門,哪些產業又會受影響?原來我們出不出門的一個小舉動,都將造成整體社會經濟的蝴蝶效應。

  科技新報陳建瑋資深編輯擁有專業且豐富的新聞報導經驗,擅長將新聞事件中的資訊與數據,用科學的角度,全面剖析對社會大眾的影響,本集他將和主持人林姮均共同剖析,台灣在疫情下突飛猛進的新經濟型態「宅經濟」。 

節目精彩片段

走入宅內的「新經濟模式」

疫情打亂了行為模式,新增了許多限制,改變了原本的消費習慣,例如減少外出頻率就是一種行為改變,而原本能出門在外的消費行為,在疫情影響下不得不做出一些調整,轉向宅內也可以消費的模式。(2:23~3:27)

 

轉移的消費行為成為新習慣

因為疫情改變消費行為而創造了新商機,但有趣的是,當疫情逐漸趨緩,原本被迫轉型的行為似乎成為了習慣,已經回不去了。(3:39~4:27)

 

電商產業在疫情的改變

不只是外送業,在居家就能購物的電商產業,在這波疫情下也成為了實質的受益者。從數據來看,成長幅度相當驚人,在 2020 年的 1-11 月就已經打平前年度的營收。(4:39~5:54)

 

線上X線下:新零售

電商平台帶頭之下,零售業更逐漸邁向數位化轉型,透過線上線下的虛實整合方式,達成「新零售」的模式,例如我們可以去店裡面試穿,但是因為線上有優惠,則選擇在線上下單。這也使得實體的零售業在今年祭出相當大的回饋吸引消費者。(6:06~7:00)

 

疫情帶領產業起飛

疫情不是讓產業新興,而是讓產業起飛或是救了在危險邊緣的產業。例如美國視訊會議平台 Zoom 2019 年 12 月,他的總會員用戶數是 1,000 萬,但是到了 2020 年中,總會員數達3億,營收和利潤皆大幅成長。(7:21~9:47)

 

搭上宅經濟列車——隱藏的受益者

除了消費行為轉移的宅經濟,經濟板塊轉移的宅經濟也是隱藏受益者,例如在 2019 年,國人出國人次達 1,700 萬人次,但至 2020 年 1-11 月僅剩下 230 萬人次,原本預計出國的費用省下來了,這筆可觀的費用會花在哪裡呢?(9:51~12:22)

 

隨著疫情趨緩,衰退的「宅商機」?

其實,當消費行為改變後,就很難回歸原本的行為,例如美國電影院票房在 2020 年的營收只剩下前一年的 15% ,但相對的,影音串流平台的營收卻成長了,當疫情趨緩,民眾也不一定會退掉串流平台的消費。疫情爆發開拓了更多產業的可能性,即使接下來疫情衰退,商機有可能會減緩,但是直接衰退的機率很低。(12:33~14:06)

 

營收成長,獲利不漲

看似訂單很多的外送平台,實質上獲利情況似乎沒有想像中來得多。這可歸因於外送平台根本問題,在共享經濟的浪潮之下成立,市佔率才是最重要的,誰能取最大的市佔率,就能夠決定產業的遊戲規則,但現在正打成一片的時候,實際上沒有人賺到錢。(14:30~15:49)

 

「宅下」新需求與新商機

「宅下」的商機非常多元,從居家健身、遠距醫療甚至是清潔用品,民眾越來越有意願花費在「居家」用品上。除此之外, A/VR 也是一項可期望在宅經濟中拓展的領域,隨著去年( 2020 )在散熱技術、連線品質、畫素都持續成長、進步,或許 A/VR 能成為新一波的宅商機。(15:56~17:11)

 

如果把「宅經濟」定位成你宅在家裡面可以做的消費行為,那麼宅經濟可說是擁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陳建瑋(17:28~17:36)

 

由台大風險中心製作的《那些疫情改變的事》,本次分別從新常態、公共衛生、人文宗教、經濟發展、社會衝擊、環境改善,等六大方向著手探討,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和未來建議。

本節目由科技部人文司「新冠肺炎影響人文社會反思與治理計畫」贊助播出,由台大風險中心與關鍵評論網公共服務中心共同製作。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