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 疫情催生「陰謀論」——逐漸從網路世界轉為對真實世界的危害|那些疫情改變的事

ep4

疫情帶來的不只是健康上的影響,而是未來的生活樣態?

那未來即將面對的新常態,又將帶給人們什麼新挑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在經濟、生活各個面向因為COVID-19造成巨大改變,無科學根據的陰謀論也逐漸深度的影響整體社會。若陰謀論持續散播,是否會產生比疫情更不利的影響呢?預防陰謀論傳播最好的方式是教導大眾如何偵測陰謀論、辨識陰謀論,並學習如何保護自己。

 

  當面臨到人類無法控制的事件時,陰謀論的聲音從不止息。疫情使人恐慌, COVID-19的0號病人到底從哪裡來、起源是動物帶原還是人為?這些陰謀論從何而來,個人立場是否會影響相信的程度呢?

  來自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童涵浦副教授,本集將特別結合政治、經濟與心理學的跨領域研究,從社會科學角度為觀眾分析重大危機發生時,陰謀論的產生。

 

節目精彩片段

常見陰謀論解密

過往危機發生時,總會伴隨陰謀論出現,如氣候變遷議題、美國 911 事件等,而此次疫情下,國際間常見陰謀論有四種:(1:12-3:24)

  1. 新冠肺炎是科學家所製造的生化武器
  2. 新冠肺炎是意圖永久剝奪公民權利與建立威權政府的一項陰謀
  3. 新冠肺炎是利益團體為了圖利而設的騙局
  4. 新冠肺炎是為了掩蓋即將到來的全球經濟崩潰而創造的

 

陰謀論是一種假新聞嗎?

前陣子很熱門的假新聞議題,與陰謀論的概念上有一些差別,假新聞可以倚靠有公信力的機構查證真偽;而陰謀論表面上是合理的,但缺乏科學實證。現今眾多科學家仍在研究病毒中,眾多真相也還不明瞭,因此治理陰謀論遠比假新聞困難得多。(4:08-6:18)

 

陰謀論對現實生活有影響嗎?

陰謀論的影響層面不止於口頭上的話題,而是直接影響國家防疫表現和經濟層面,若有人相信陰謀論,則容易對防疫手段掉以輕心,降低採取防疫措施的配合度。

例如去年八月在柏林、倫敦都有大型抗議,這些人認為「封城」侵害一般個人的自由。(6:29-8:45)

 

供給/散佈:讓你相信陰謀論

既然陰謀論未有實證,為什麼會有人有意願相信呢?可從供給面與需求面來說明。供給面意指本身的內容是否合理、是否被人相信。再來為傳播階段,散佈消息的人是誰,是否為熟識親友或是具有公信力的人物。

再者為需求面,人們在無助時希望藉由一個說法讓自己安心,因此陰謀論會給人一個解釋,令人認為這是一個利益的驅動行為。特別在危機時刻,或是個人心理層面上比較脆弱、社經條件不是那麼好時,就會傾向相信陰謀論。(9:00-11:45)

 

更新最新資訊X政府治理透明化

民眾面對陰謀論,首先必須盡量讓自己能更新最新資訊;而政府端必須將治理政策透明化,讓人民在相對安心的狀態下,也會使疫情防治更有效,並減緩陰謀論的散佈。 (11:57-14:10)

 

由台大風險中心製作的《那些疫情改變的事》,本次分別從新常態、公共衛生、人文宗教、經濟發展、社會衝擊、環境改善,等六大方向著手探討,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和未來建議。

本節目由科技部人文司「新冠肺炎影響人文社會反思與治理計畫」贊助播出,由台大風險中心與關鍵評論網公共服務中心共同製作。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