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會客室》氣候緊急進逼家門前!如何不讓最壞情況疊加成新常態、甚至化危機為轉機?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2021年06月07日

本集來賓:

梁曉昀、周姵妤 (台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重建家園,刻不容緩,如何實踐?

全球在新冠疫情大流行過後,未來恐面臨氣候變遷和生物恐怖主義的威脅,這,是今年年初疫苗開始廣為於各國普打時,微軟共同創辦人之一、富豪慈善家比爾蓋茲所發出的警告。

而台灣,除了疫情凶險,更是處於各樣最壞情況的疊加,能源安全x淹水x乾旱x高溫x公共健康風險(如豪雨後的登革熱)x全球訂定與研訂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經濟體數已超過120個x臺灣三成以上的出口市場將施行碳關稅制度x高溫對(超)高齡社會的長輩健康衝擊等種種彼此加乘的系統風險。

根據台大風險中心公佈的研究報告《臺灣氣候⾵險與機會》,當中盤整臺灣的「實體氣候風險」、「經濟與轉型風險」以及「氣候變遷衍生系統風險」,並提出解方與機會!

歡迎收聽!

※研究報告《臺灣氣候⾵險與機會》連結:https://rsprc.ntu.edu.tw/zh-tw/m07-3/1563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重播】每周二7:00、每周日19:00、隔周一06: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 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 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