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口罩以後 EP3】 我們有讓在台外籍移工參與防疫嗎?

【本節目是由鏡好聽與台大風險中心共同製作播出的《拿下口罩以後》】

節目錄製:2020-12-18【拿下口罩以後 EP3】我們有讓在台外籍移工參與防疫嗎?

maskoff ep03

photo credit: Henry Sudarman (license)

主持人:台大風險中心 陳貝裘

來 賓: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研究員 陳秀蓮

近來入境移工多被確診染疫,這不僅間接反映台灣缺工的問題,反過來也應該思考,國內撐起國內工廠、長照看護等勞力密集需求的75萬名外籍勞工,他們怎麼在我們的共同生活圈中防疫?

一大群外國人在台灣,要如何有效參與防疫而不成為破口,是一個國際流通的社會需要細緻思考的問題。除此之外,國人對於東南亞移工的大量依賴,我們在原本的制度上又能如何改進,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的工作友善環境選擇?

節目重點:

  • 02:03 外籍勞工為何領不到口罩?為了防疫還被限制出門?

    06:30 有翻譯訊息就可以?政府的防疫如何更有效傳到國際移工手裡?

    14:10 移工失業,還有變相仲介費要負擔

    20:21 外勞不只台灣可選,泰國勞工已不愛來了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