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臺灣用電地圖


圖文/中心能源資訊組整理

 

open ener01

 

      • 2016年臺灣住宅、服務業及機關部門(下稱住商機關)的總用電量對全臺用電量增長貢獻達到六成。
      • 若不計外島,住商機關總用電增長比例最高的縣市為新竹縣、桃園市、苗栗縣。
      • 用電量增長貢獻度最高的為新北市、臺中市、桃園市,貢獻度合計近五成。
      • 若就住宅、服務業與機關三部門之用電增長貢獻度分析,各縣市多以住宅部門為主要成長驅力,僅有屏花東以服務業為主。
      • 住宅部門中,用電增長比例最高的為新竹縣市,成長率超過6.6%。
      • 住宅部門中,用電增長貢獻度最高的為新北市(20%)與臺中市(15%)。
圖一 縣市部門用電增長貢獻度及總用電增長比例
資料來源:台電智慧節電計畫統計系統
 

 

open ener01

圖二 住宅部門用電成長_新北市2016
資料來源:台電智慧節電計畫統計系統

 

      • 分析新北市各區住宅用電量增長變化,成長幅度最高的行政區為三芝、林口、汐止。均為新興都會區,因戶數增加導致用電增加。故應加嚴上述地區新建案於綠建築規範。
      • 新北市住宅用電量貢獻度最高的行政區為板橋、中和、三重、新莊等核心都會區。其用電成長率均高於戶數成長率,故其增長趨力乃是夏日高溫導致空調用電增加所致,故應從降低熱島效應以及提升空調效率著手。
 

 


 

 

open ener01

圖三 住宅部門用電成長_新竹縣市2016
資料來源:台電智慧節電計畫統計系統

 

      • 分析新竹縣市住宅用電量增長變化,成長幅度最高的行政區為竹北市、新豐鄉、香山區。而竹北市、東區與北區三行政區對整體新竹縣市住宅用電量成長貢獻度達到六成。此三區均屬臺灣人均所得較高之行政區,故可著手要求新建案導入能源管理系統、既有建築進行節能改善,以削減用電量。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