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342082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首發臺灣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調查報告

 

此頁面資訊僅為主任於5/25【2022全球風險分析前瞻論壇】的報告內容,因受限於25分鐘的報告時間,調查背景等資訊未能詳盡。欲知詳情請參考本中心於六月底發刊的鉅變新視界電子報。

 

文/臺大風險中心 周桂田主任、郭雅婷博士後研究員、趙怡萌計畫專員

  隨著國內外氣候相關法規加嚴、極端氣候事件發生愈加頻繁,乃至於消費者行為的改變等,對於企業的營收、產品價值,甚至商譽,皆可能產生潛在的衝擊。這是臺灣首度針對國內企業,因應氣候變遷衝擊下進行相關財務揭露之意願與行為所做的大調查。主要調查構面分別為七大部分:企業驅動力、氣候變遷感知、政策感知、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希冀透過此份調查,可以揭露目前臺灣企業面臨氣候變遷的不確定與風險時所展現出的態度與行動。

  本調查是由臺大風險中心委託中華徵信所調查執行,以中華徵信所企業資料庫內收錄年營收額在新臺幣1億元以上之企業為母體。茲將調查樣本之營收比例及母體資料中的營收比例,進行一致性檢定,結果顯示調查樣本與母體未呈現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調查成績單揭曉:不到一成的企業有進行TCFD,即受訪404家企業中僅35家回覆有進行TCFD,多數企業都認為TCFD是未來趨勢,因將其視為重要的策略而開始著手進行,且認為進行TCFD有提升企業形象、減少碳排放量等效益,而且各企業進行TCFD的精細程度仍存在明顯差異,僅有兩成多企業在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上有清楚的訊息揭露,不過卻有六成多企業已經開始超前部署,看準此氣候變遷趨勢而抓緊機會進行低碳創新,以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另外,在全體受訪404家企業中,高達八成企業認為未來高碳排產品會面臨完全或部分淘汰,五成多企業認為未來擁有高碳排產品者會影響商譽。此外,六成企業認為未來碳定價會影響營收,但是高達九成多企業並不清楚其碳定價價格,而且面臨歐盟將啟動全球首個碳邊境調整機制(又稱碳關稅)時,其中僅不到三成企業正確指出所屬產業未來會受到歐盟碳關稅管制。

  相信透過此份調查結果,可以供產、官、學界參考,以引領企業揭露因氣候變遷而面臨的風險與機會下,研擬制定對應策略,以期未來臺灣企業及其供應鏈建立低碳轉型的能力,邁向更永續性與更具韌性的產業發展。

根據調查重要發現:

  • 2017年TCFD建議書發布以來,目前臺灣不到一成的企業有進行TCFD
  • 上市櫃企業比非上市櫃更有意願在未來進行TCFD
  • 高碳排製造業比非高碳排製造業認為進行TCFD是重要或非常重要
  • 高達八成企業認為未來高碳排產品會面臨完全或部分淘汰
  • 受訪企業中六成認為未來碳定價會影響營收,但是高達九成多企業並不清楚其碳定價價格
  • 七成受到CBAM管制的企業不清楚所屬產業將受到管制
  • 有做TCFD的35家企業中,六成多企業已開始進行低碳創新,但七成企業尚未有再生能源目標

 

媒體聯絡:
電話:(02)3366-8422
傳真:(02)2365-7409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相關文章:

臺大風險中心首發臺灣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調查(上篇)

臺大風險中心首發臺灣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調查(下篇)

 

相關文件下載:

 

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