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旺視界》想像2050年 世界未來式

本文轉載自:中國時報/旺視界》想像2050年 世界未來式) 

記者/謝錦芳報導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想像2050年的世界會是什麼光景?能源經濟學家納奇斯諾維奇(Nebojsa Nakicenovic)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提出永續三箭,建議台灣鼓勵創新,加速數位革命,提升能源效率,以邁向永續。台灣曾是4小龍,創造經濟奇蹟;他期許台灣致力減碳與創新,成為永續發展新典範。

  納奇指出,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平均壽命增加1倍;全球10億人有肥胖問題,另有數億人面臨飢餓;人人有手機為科技民主一大進步。展望2050年,那些城市或國家可率先達到零碳終極目標?台灣能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嗎?

  納奇為想像2050(TWI2050)計畫執行長,曾任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副主席兼執行長,1991年起擔任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成員,亦為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IK)科學諮詢委員會委員、德國全球變遷諮詢委員會委員(WBGU),主要研究領域為科技革新、氣候變遷與經濟發展。

  想像2050(TWI2050)計畫為全球永續發展最大規模計畫,網羅全球重量級科學家參與,納奇應邀來台,將與中央研究院、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團隊共同合作。以下是納奇接受專訪摘要。

邁向零碳 關鍵在企圖心

問:我們距離2050年非常遙遠,請談談想像2050(TWI2050)計畫的重要性?

答:過去50年來,人類社會發展變化很大,人口大量集中都市,產生空氣汙染、大量垃圾,這是一個長期過程。未來10年間,我們所做的決策會影響整個世紀,須把眼光放遠,我們要把研究時程拉長到2050年。

以氣候變遷為例,我們沒有辦法短期內解決所有問題,我們甚至必須要關切到2100年。假設台灣要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至少需要20至30年時間,所以,2050年是個值得關切時間點。我們有責任留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環境,而不是一個更糟的環境。

問:您對2050年的想像?

答:我們對於2050年的想像,要看我們現在做了多少努力,例如,該做那些投資讓地球可以永續。我們要避免劇烈氣候變遷,避免森林遭劇烈砍伐,避免南北極、格陵蘭完全融冰,避免海洋酸化,減少空氣汙染,減少貧窮,該努力的清單很長….。

沒人能真正預測2050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一般預測性研究會比較不同情境,找出一個最佳預測。想像2050(TWI2050)計畫不同於一般預測性研究,主要聚焦於永續發展,關鍵問題是「如何」達到永續理想目標?

我們歸納6大核心轉型領域,包括人力資源、循環經濟、能源轉型、永續食農與生態保育、智慧城市、數位革命等。若要完成這6大轉型,必須做那些努力。我們要充分了解歷史,以進一步掌握未來的各種可能。

例如,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每年須減少碳排10%,你想做得到嗎?歐洲有幾個城市訂定目標,要在2030年達到零碳城市,關鍵就在於領導人的企圖心。

我要強調,未來是亞洲的世紀,亞洲國家進步的速度超越其他地區。看看大陸電動車的發展,進步很快。

產油國家 面臨資源詛咒

問:台灣天然資源有限,企業界抱怨「五缺」,缺水電、土地、勞工和人才。從永續角度,您如何看待五缺?

答:水、土地和能源都是人類生存的基本要素,國際上有幾個地區因地緣政治與氣候變遷因素的影響,使得水、土地和能源越來越稀少,例如非洲撒哈拉地區氣溫越來越高,土地無法種植,大批民眾湧進都市謀生,面臨缺水、能源等威脅,許多人逃到其他國家,於是引發難民問題。敘利亞是地緣政治問題,大批難民湧入其他國家。這些地方缺水和能源,很大一部分是氣候變遷造成的結果。

中東國家擁有豐富石油,但石油卻成為「資源詛咒」,這些地區的企業擁有龐大資源,卻也面臨一大堆難題。反觀北歐的挪威,擁有豐富天然氣,但挪威出售天然氣給其他國家,盈餘挹注國家主權基金,避免天然氣產業進入經濟體系,聰明的作法。

再看愛爾蘭,同樣是海島,資源相對有限,但激發許多創新。對台灣而言,欠缺天然資源,可以成為創新的驅力。

台灣五缺 可以驅動創新

  台灣擁有許多優秀人才,政府或企業可建立鼓勵創新的機制,不必太過依賴天然資源,而是以聰明的機制開發人力資源。

問:您對台灣邁向永續發展有何建議?

答:我對台灣是樂觀的。首先鼓勵創新是當務之急,其次,政策最好保持彈性,經濟發展多元化,加速數位革命。第三,能源系統方面,最重要的是提升能源效率。許多人從供給面要求生產更多電力,但反過來看提升能源效率更重要。台灣曾是4小龍,未來應努力成為永續發展新典範。

 

中國時報報導: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