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成「大陸的花東」嗎?環評如何不淪「經濟」與「永續」二選一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2017年7月20日

葉俊榮 部長 (行政院內政部部長)

詹順貴 副署長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

徐榮崇 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教授)

  2015年,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指出,台灣外人投資在全球211個國家與地區,排名倒數第五。2017年,三次普立茲新聞獎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來台,表示「七年前感覺台灣還是充滿希望、樂觀,但這次感受到整個氛圍變得很悲觀」。

  近十年來,台灣大型投資案幾乎銷聲匿跡。從環評申請件數來看,從1999年最高峰的86件,降至2015年只有10件。 國光石化歷經六年舉國翻騰、最終停止開發;綠色離岸風電、中科三與四期,緩慢龜行;沸沸揚揚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最終敗訴;小英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亞洲矽谷」「2025非核家園」而來的綠能建設,到底會何去何從?

  2015年,「環評,目前就是多輸的局面,解方在於把責任回歸到事業主管機關」,時任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的葉俊榮已在會客室談到;然而,如何不會「球員兼裁判」?在差不多時間,詹順貴律師受我們訪問時表達,「難道呼吸骯髒空氣、每次颱風後喝黃水,會是我們追求的嗎」、「經濟和永續,並非二選一」! 如今,政府嘗試以「社會影響評估(SIA)」作為解方之一,這是甚麼?今天是「社會影響評估草案全省公聽會」的首場,各界的反應又是甚麼?歡迎收聽!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