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變新視界」中心主任發刊辭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心主任兼執行長 周桂田 

 

  面對近幾年越來越快速的全球化風險衝擊,台灣社會面臨鉅變,包括新「社會貧窮風險(財富分配正義)」、「高齡化」及「少子化」所伴隨之「家庭」、「老人」、「新移民」與「族群認同」等社會風險與安全衝擊,另外「全球性金融海嘯」衝擊下所衍生之經濟、就業等風險,跨界的「食品污染」、「新興科技、環境風險」、「劇烈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帶來的能源、產業、永續經濟與社會衝擊。這些鉅變帶動整個國家在全球、區域與在地社會的重大轉型挑戰,無論在社會安全政策、人口政策、食品安全政策、產業政策、環境政策、能源政策與氣候變遷政策上,都急迫性的需要更基礎、紮實與持續的實踐研究關懷。

  而這些全球化網絡運動夾雜著世界各國的新自由主義、市場自由主義政權,不斷的驅動這些發展,特別是科技的演進已經鑲嵌於全球經濟的競爭之上,而形塑當代風險社會新的挑戰。亦即,嵌合於全球經濟、科技、社會之劇烈變遷與轉型,風險的衝擊不但跨越單一領域,也同時變成跨尺度、跨空間、跨疆界,而需要人們以新的科學與社會科學典範來因應。再說一次,當代無論是會安全體制的崩解、科技風險、疫病傳染、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劇烈氣候變遷、永續經濟發展衝突等,任何一類關涉到整了社會、政治、經濟與管制結構的規劃與調整,都必須回應複雜而跨界的風險衝擊,並改變治理的思維、制度與決策程序。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正式轉型成為「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作為鉅變社會下之知識公民團隊,我們分為兩大主軸來努力。第一大主軸為針對「新社會風險」架構下的人口結構、社會分配、社會安全與社會品質進行探討。我們將努力探索與分析晚期資本主義下財團的跨國化與貪婪所造成的各種社會困境、出路挑戰。特別在中心既有全球之研究與合作伙伴網絡中,進行東亞、華人社會相關之特色研究,思索與創制未來社會之創新發展理路與實踐模型。

  第二大主軸為集中在環境與科技治理議題的探討。其針對劇烈氣候變遷所引發之國家永續經濟、能源、環境衝突,與全球新興科技衍生的健康、倫理與社會分配問題進行探索。同樣是在全球在地化視角下,我們看到過去奉行GDP開發主義與無限上綱的經濟自由化手段,造致環境、科技、食品、能源、土地與社會正義的嚴重衝突,不斷在世界各國及東亞國家惡性的循環複製。而進行這些地區的不永續的、不正義的巨型社會結構共同特徵探討,當然為要務;但如何從這些共有的風險社會與專家政治中,提出草根式社會民主、永續、低碳與新的社會理念與發展模型,為恆久而關鍵的努力方向。

  在具體的策略面上,中心任務組成分為「論述研究」面與「行動倡議」小組。論述研究小組主要網羅國內在相關議題上的重要學者,以行動性與論述豐富和深度為依歸,並計畫建置規模性的碩士級研究人才智庫,來進行知識與論述的生產工作。其目標在於探索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風險社會之結構分析,進行系統性的新社會研究知識的累積,透過年度的公共知識專書、政策研究報告、working paper、學術專書與系列的風險社會叢書出版,來厚實創新社會的思維與實踐準備。行動倡議小組的主要工作則在於建立實體的知識平台,讓學界內的專業知識得以凝聚之外,並能夠向外發聲,產生社會影響力,據此將規劃舉辦一系列開放參與,且貼近社會議題的公共論壇、鉅變新視界沙龍、發行電子報、並和網路媒體進行結合,進行思想與概念倡議工作。

  此份電子報「鉅變新視界電子報」即是行動倡議小組的首份具體成果,電子報的內容將著重在中心研究的四大主軸上,邀請中心研究員與學界、NGO運動界人士,進行觀點分享與知識交流,希望能夠藉由這種緩慢但必須的知識行動庫的培養過程,替鉅變的臺灣社會提供一個未來願景擘畫的平台,本人衷心的期盼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夠履行傳統知識份子的大學的社會責任與知識界的社會承諾,並能夠擔當起中介體的角色,扮演在學術、實務與政策之間取得聯繫與轉轍的積極角色。

 

85%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