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變新視界」校長發刊辭

臺灣大學校長 楊泮池

  廿一世紀是一個跨界的時代。台灣大學作為與世界一流大學並駕齊驅的高等教育學府,我們如何以學術與知識基礎引領台灣的世代中堅份子與領袖,一同轉向「從台灣出發、向世界開放」--「傳承、創新、超越、奉獻」的新視界?本人很欣慰地向全校師生推薦本校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所推出的「鉅變新視界」電子報創刊號。這份電子報帶著一個打造跨領域政策研究與論述「公共知識平台」的時代使命,期待透過對全球接軌的永續標準的推介、整合反思全球在地化轉型的知識論述基礎,凝聚東亞經濟圈永續發展與風險治理的共識。

  隨著資訊傳播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已成為這個新世代的主要物質基礎(material base),帶全球物流、人流、金流、與資訊流的無國界化(Castells, 2010)。而新自由主義的主流政治經濟典範,帶動各種新興國際標準,成為正當化全球知識經濟社會的主要制度環境。在不斷科技創新與發展的知識經濟模式,對人類社會的未來似乎點燃希望,卻也帶來非預期後果:各國政府與企業一方面透過網路共同分享帶來的知識、創造力、金融力、勞動力乃至權力的擴大;另一方面伴隨著網路效應而來的非預期後果,卻也使得各種人為的不確定風險,穿透既有的政治疆界,在全球跨國界、跨地域的四處流竄。作為培養新一代領導人物的國際一流大學,當我們在思考創新發展的同時,也需要更負責任關懷永續與風險治理議題。

  廿一世紀全世界的國家、企業領袖、學術菁英、政策制定者與管理者所共同面對的治理挑戰,是過去世代所未曾經歷的跨尺度、跨疆域、跨組織的「鉅變轉型」:必須要有前瞻性的「新視界」,面對的世界樣貌,並思想新的經濟模式、新的組織架構、新的生產與管理方式、新的傳播體系和新的時空概念。全球領袖都共同面對一個由「研發與知識經濟」為主軸的GDP中心主義,尋求發展與責任間的平衡發展。

  台灣在從過去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工商業社會,轉型到與世界接軌的知識社會,所面臨的挑戰,除了在科技創新技術上的突破之外,如何整合現有跨領域知識論述,並研擬在政治上、法律上、制度上、教育上進行環環相扣全球在地化的改革配套,思索台灣全球網路社會的策略地位,特別是在東亞經濟圈的策略位置,更是當務之急。近年來台灣內部面臨社會經濟轉型,高等教育與社會關聯性失調、治理決策體系缺乏彈性、創新與規劃長遠的眼光,造成諸多社會議題等,這些都有賴組織、制度變革的整體配套,並需要不同學術專業領域學者更多跨領域、跨專業的交流對話與合作、讓現有的知識資本產生綜效,並以全球在地化的經驗集思廣益因應之道。

  台灣大學肩負教育與知識創新、領導社會轉型、促進人類與環境永續發展的時代使命,責無旁貸地必須回應當前全球「鉅變轉型」的治理變局。本校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中心已今年十一月正式更名為「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將扮演協助台灣社會朝向創新與永續發展轉型的「整合性的公共知識平台」。未來會規劃系列性的創新、論述、實踐的公共討論,對台灣與全球社會永續發展與福祉提供願景。本人期待全校師生更多地主動參與在這個知識平台對話上,發揚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