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色經濟的代價—隱藏的能源成本

  使用化石燃料將會衍生氣候變遷、空氣污染、減損生物多樣性等環境衝擊,但此類環境衝擊並未反映至產業與民眾的能源使用成本之中。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2015年的報告分析 1臺灣2015年因使用化石燃料衍生的空氣污染、溫室效應、塞車等外部成本達到290億美元。臺灣一年GDP約5700億美元,但化石燃料外部成本相當於GDP的5%以上。

 

• 忽略的外部成本,不合理的電價

  • 然而IMF的估算忽略計算礦產耗用與砷、汞等有害空氣污染物之成本,因此臺大風險中心初步以「歐盟能源的補貼與成本」報告中,各類發電技術(例如:燃煤發電、燃氣發電、再生能源、核能)的單位外部成本為基礎,估算臺灣「電力系統」衍生的外部成本總計約為新台幣5,600億元左右,而全民同年度總支出的電費約達6,000億元。由此可知,電力系統的環境外部成本與支付電費相當,亦即若要將現有的環境外部成本充分內部化,電價應較目前水準提高93%,達到一度5.6元。另依據本土參數估算,排碳與空污外部成本約3,000億元,達到一度近4元。

 

• 我們正承擔褐色經濟的代價

  • 不論是從「化石燃料補貼」或是「電價未被真實反映出的外部成本」都顯示,當前我們所享受的能源價格都是在政策過度保護下,忽略政府財政與個人健康等因素建立起來的「泡影」。而正是因為我們長期倚賴褐色經濟的發展結果,進而造成這些「代價」被合理化與忽視,最後成為無法被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1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 (2015), “IMF Survey: Counting the Cost of Energy Subsidies.” In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Retrieval Date: 2016/10/20.

 

檔案下載外部連結:

* 由於檔案較大,下載速度會因流量而有不同。若遇下載速度緩慢,敬請耐心等候。

 

TWiT政策報告書 下載次數:502次下載 113.0MB 下載前須填寫資料 決策者摘要 下載次數:2542次下載 24.5MB 關鍵訊息 下載次數:2226次下載 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