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臺灣能源高碳結構的鎖鏈

  觀察臺灣當前能源情勢,可歸納為下列五大特性:

 

1.全球煤炭消費大國

  • 由於工業能源消費量需求與日俱增、再生能源發展遲滯,使臺灣的煤炭總消費量排名全球第十一位,淨進口量更名列第四位。

 

2.工業部門能源耗用顯著

  • 與全球相比,臺灣工業於總能源消費之占比名列全球第四。與已開發國家及亞洲鄰近國家相比,臺灣每單位GDP所耗費的能源,是日本與德國的三倍,是新加坡的兩倍。

 

3.能源價格低廉與不合理

  •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2018年最新統計資料 1臺灣與亞洲鄰近國家電價資料相比,2017年臺灣住宅電價為全球第3低,工業電價為全球第6低 2

 

4.高度核能風險

  • 臺灣四座核電廠,是全球少數會同時遭逢地震、海嘯、洪水等三重威脅的場址 3針對全球各核電廠周遭暴露人口數進行分析,臺灣的核一與核二名列半徑30km內人口數前三多的核電廠 4

 

5.再生能源推動成效差

  • 臺灣於2010年啟動再生能源躉購制度,但這期間再生能源在電力結構占比僅增加1%左右,相較日本在2012年施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後,五年之間占比卻提升5%以上。

 

  此五大特性都顯示臺灣的經濟發展建構於高碳結構,在低碳轉型及長期減碳的路徑上,必須擺脫高碳結構發展才可能降低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

 

 

 

1 IEA(2018). "World energy balances" Paris: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2 台電公司(2019)。〈各國電價比較〉。檢索日期:2019/06/30。

3 Maplecroft (2011). “Nuclear Risk Map.”;Rodriguez-Vidal, J. Rodriguez-Llanes,JM., Guha-Sapir, D. (2012). “Civil nuclear power at risk of tsunamis.” Natural Hazards 63 (2): 1273.

4 Butler D.(2011). “Nuclear safety: reactors, residents and risk.” Nature;472: 400-–01.

 

檔案下載外部連結:

* 由於檔案較大,下載速度會因流量而有不同。若遇下載速度緩慢,敬請耐心等候。

 

TWiT政策報告書 下載次數:502次下載 113.0MB 下載前須填寫資料 決策者摘要 下載次數:2534次下載 24.5MB 關鍵訊息 下載次數:2222次下載 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