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輸!環評僵局的良解何在?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2017年6月29日

徐榮崇 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歷史地理學系教授)

「亞泥案之爭」,在2017年金曲獎的星光大道上、和墜機罹難的齊柏林導演口中,不斷提及,到底在爭甚麼? 2017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許多人憂心將是環評和土地徵收的戰場,為什麼這樣認為?2010年,令人震驚的台灣史上少見「行政權」對抗「司法權」案例,發生在中科三期,這類政府、產業、與當地民眾相抗的「三輸」,又是為哪樁?

答案都是環評僵局,不斷上演。環境影響評估(EIA)可以說不再只是小眾的環境議題,而是政治人物的考驗、產業的痛腳、民眾的戰場。

社會影響評估(SIA),是一開發案之前,透過一連串在國外已行之數年的機制評估,去導出「社會最大福祉化」的光景,它與環評並非平行,而是環評中,應做而未做之部分,所以,不會有疊床架屋的問題。甚麼是SIA?為什麼可視為環評僵局的良解一帖?

欲知詳情,請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