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全民納稅錢,「發發發」到「錢坑軌道」去?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2017年4月20日

曾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現任淡大總務長、運輸管理學系 副教授 羅孝賢

全台「瘋軌道」!蔡總統宣布捷運全台開?前瞻計畫中最大筆的資金4200億元挹注到軌道建設去,對此,日前柯文哲以具指標性的台北市捷運經驗為例,30年來有幾大問題,期中最攸關民眾荷包的是:自償款來源,柯文哲表示,因為每次規畫時,都會高估土地開發利益與運量,使得地方在建置捷運後自償性成了問題。

對此,羅孝賢表示,前瞻計畫是「供給型」而非「需求型」,也就是希望由交通帶動產業,但是,這種例子在台灣往往不成功! 他舉台北捷運和高鐵為例,1985年時,台北和周邊的公車每日運量約260萬旅次,至今30年過了,捷運每日運量達360萬旅次,「軌道建設特性是高『沉沒成本』,投注幾千億元、只增加100萬旅次,值得嗎?更有效率的作法又是甚麼?」他進一步說,高鐵站點選擇與前瞻計畫的精神類同,都是去引導地方發展,「但10年過去了,你說那些高鐵站的海線城市,有活絡了嗎?」

羅孝賢肯定政府「活絡經濟」的用心,但如何為下一代提供「創造收益」的生產性建設,而不是需不斷投錢、卻無實質回應鄉里需求的「我們不是二等公民」這類民粹激情下的產物。他提出甚麼建言?

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