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全民納稅錢,「發發發」到「選舉綁樁」去?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106年3月30日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趙家緯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徐銘謙

      不是反開發,不是反政府, 而是問:比起「飲鴆止渴」式的一時刺激景氣的建設,哪些項目是可「創造收益」的生產性建設? 因此,對於號稱「創造四萬個工作機會」,徐銘謙質疑,「是甚麼樣『薪資』與『前景』的工作機會」? 她表示,整個計畫重工程硬體、輕軟體與維護,重現昔日為人詬病的「派系綁樁」,她解釋說,公共工程必需由地方政府執行,則資金又將流入地方勢力,加上公共工程中原料費大多占成本一半,工作機會將很可能是「薪資低、替代性高的勞動工作 」。 而談到號稱「奠定未來30年國家發展根基」的口號,趙家緯表示,這個建設當然是決定蔡政府的歷史定位,因為 8年8800億元,依慣例幾乎已達一個連任政府的舉債上限,但逐一審視計畫內容與目標之間,他的觀察並不像執政當局這麼樂觀。 更多詳情,請收聽《觀點會客室》!

 

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