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臺灣新發展願景—從能源轉型啟動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106年3月23日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中心執行長 張國暉

當我們談到產業、談發展、談民生,這些共同的基礎是什麼?這些共同的基礎就是「能源」,所以許一個臺灣新發展願景,就是在討論能源轉型—「能」怎麼轉?又怎麼把口號化為具體可行的實際計畫?本次訪問臺大風險政策中心張國暉執行長,共同探討能源轉型的議題!

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能源Q&A

Q.為什麼能源轉型這麼重要呢?

A.不只臺灣,全世界許多國家、重要領導人甚至都市的首長等,若能從源轉型改變的話,其他的經濟發展、社會正義等等都能得到不一樣的改變,能源轉型是一個基礎,所以我們想促進的是,從能源轉型啟動社會轉型!

Q.什麼是社會集體簽訂的新社會契約呢?

A.以舊的來講,指的是目前使用能源的方式,不只是經濟、消費、社會結構,例如我們買了化石燃料然後生產很多的相關產品,但是我們推廣的「新社會契約」指的是新的生產、新的消費可以建立在不一樣的能源基礎之上,例如:再生能源。

Q.什麼是消費能源?

A.消費能源包含電力或石油等各種能源。像是都市內的住宅、商業、運輸、政府機關等各部門皆要消費能源,才足以讓都市運作起來,所以都市所佔的能源消費比例非常的高!

Q.未來臺灣在能源轉型的發展上,有沒有可以參考的典範呢?

A.能源轉型是大家一起進來參與。我們調查了幾個國家,目前比較具體可參考的典範是德國,對於能源轉型的成果蠻豐富的,給了我們很大的動力,那國內的話,「陽光伏特家」[註1] 的群眾募資,帶起能源轉型的新契機是不錯的例子喔!

 

節目回顧

 

想瞭解更多嗎?

《能怎麼轉—啟動臺灣能源轉型鑰匙》 一書將和你一同開啟能源轉型的大門

巴黎協定中,追求全球平均升溫幅度不超過2℃只是一個保護欄,讓地球上的生態環境、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方式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可以維持。但是我們講的「新社會契約」是指說我們要超越的,不只是減碳、低碳,更要達到去碳。其中有個參考指標是德國在2011年出了旗艦報告,鎖定了三個層面:能源、都市、以及土地利用,其中能源是最基礎的!期待這本書《能怎麼轉—啟動臺灣能源轉型鑰匙》,能帶給讀者各個面向的能源轉型思辨和對話!

 

 註解:

(1) 原「綠點能創」,結合群眾力量搭健全民參與綠電生產的橋梁。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考<共創台灣綠能未來:以群募平台搭建全民參與的橋梁>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