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367969

Gwen Ottinger 教授介紹

Gwen Ottinger

GWEN OTTINGER, PHD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olitics / Center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Drexel University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個人網站:連結

  Gwen Ottinger 為美國卓克索大學政治系/科技與社會中心副教授。榮獲2015年科學社會研究學會(Society for Social Studies of Science,簡稱4S)瑞秋卡森獎(Rachel Carson Prize,此獎是科技與社會(STS)學界重要國際獎項,獎勵以社會科學或政治、人文視角對科學技術研究進行跨學科領域的深度分析)的Gwen Ottinger教授,於5月15日展開兩個禮拜的訪台行程。

  Ottinger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STS與環境正義,聚焦在環境危害的風險分配不正義與決策權力的研究主題。因其同時具有工程與社會學跨領域訓練背景,而使得Dr. Gwen Ottinger的研究能夠深入環境與技術領域,也奠定了她在公民科學的研究上,不僅能夠處理環境政治中的社會網絡和權力關係,也能夠在科學技術層次上,發掘現有管制行政的技術特質與困境。

  此次邀請Gwen Ottinger教授來台,不僅是因為她卓越的學術成就,更是她在社區監測空污的公民科學推動上,結合社會行動、社區培力、知識建構、標準協商、政策倡議等,解析傳統空污監測與管制的侷限,在環境正義的指引下,尋找科技民主化的創新與社會實踐路徑。我們在她的研究中,看到一位STS學者如何貢獻知識,並付諸行動,跟社區協力一起思考問題的解決途徑。

  台灣面對嚴重空污問題,傳統的空污管制策略似乎無法有效降低污染,也難以滿足人民清淨空氣的期待。要解決空污問題,顯然需要拓展更多跨領域的研討、協作、與對話,推動治理的轉型。Ottinger教授在美國加州與路易斯安納州協助社區發展低成本高質量的空污監測系統,並在空污資料蒐集、整合、呈現與詮釋上,不斷與各界協商,精進資訊品質,同時促進環境治理的優化。她認為,環境正義的落實,也牽涉到空污資訊如何蒐集、整合、呈現、以及與管制治理端連結的基礎建設工程。因此,公民科學推動的意義,不只是公民不滿現狀而發展出替代空污資料蒐集方式,更牽涉到社區整合質量證據,主動詮釋環境問題的能動性,並據此挑戰官方科學標準,以及與企業對等協商,促其負起社會責任的能力。

  Ottinger教授此行將分享她在環境正義與公民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更希望透過與台灣學界、NGOs以及石化區週界社區居民的交流,相互學習,共同為科技民主實踐的理論與實務向前推進而努力。

  她在台期間公開演講行程 (連結),邀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