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32681

【活動回顧】實習生國際交流座談會:兩岸三地退休政策何去何從

文/中心暑期實習生 莊曉澄、曾曉紅、郭笑宇、耿豔玲

圖/王韻智

  今年的國際實習計劃集合了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天津南開大學的同學。臺大的方彥之和王韻智同學也參與當中和兩岸三地的同學交流。上過中心舉辦的專業共同課程後,同學對於退休政策的議題最感興趣。所以,由他們舉辦的國際生座談會以兩岸三地的退休保障制度為主題,希望進一步探討並集思廣益。是次座談會已於七月二十二日順利舉行。

 

圖:張國暉老師致辭

 

  張國暉老師在致辭時回顧了歷年來實習生們的優秀表現,勉勵即將要匯報的同學,對於同學們的演說感到期待,並且有興趣知道同學們選擇探討退休議題的原因。主持人以解答國暉老師的疑問作為引入,提出了退休議題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不應等到自己老態龍鐘、無能為力的時候才知道著緊。應該要趁著年輕,趁著自己仍是社會的主人翁,及早未雨綢繆。同樣地,對於現在因為退休政策不完善而深受其害的老人家,青年人也有一份責任,因為他們的苦況要靠我們來想辦法解決。如果我們都不願意肩負這份責任,將沒有人為他們發聲

  接下來,兩岸三地的同學分為中、港、台三組去介紹各地退休保障的發展和爭議。

  中國大陸養老社保的介紹由南開大學的夏亦煊同學、陳旭同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耿艷玲同學負責。圍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統帳結合」問題、養老金並軌問題、延長退休年齡問題等內地熱門議題,三位同學引導與會者就個人帳戶財產權、代內資源分配公平性及世代正義等問題進行思考,並就養老保險供給中的政府責任及個人責任分配進行了簡單的梳理和討論。

 

 

  香港中文大學的曹清清同學首先帶出了香港老年貧窮的問題和現有的強積金及綜援的不足。由於現時的保障制度覆蓋有限及門檻過高, 很多老年人還是無法安享晚年。孫境晨同學為大家展述社會各界就此提出了不同完善退保制度的可行方案。當中全民退休保障方案最為社會爭議,城市大學的崔嘉怡同學歸納了社會支持和反對的觀點,而香港大學的曹穎輊和曾曉紅同學也為我們呈現不同持份者的取態。爭議的核心是在於究竟社會的退休保障應是一個安全網還是人人應得的權利。莊曉澄同學也就着香港政府與民間的不信任去解釋為何經過多次討論,社會還沒為全民退保達到共識。

  接著,由香港城市大學蔡子玲同學以及南開大學郭笑宇同學為大家介紹台灣勞工退休金制度情況。兩位同學先釐清了勞動保障制度、勞工退休金制度和國民年金制度的相關聯繫和發展脈絡,再而解釋了現今台灣社會對於勞退改革的迫切需要的原因及背景,進而提出目前關於勞退制度的爭議——世代不公和隨收隨付制的合理性

  最後,台下的參加者也回應了對於退休保障是個人、家庭、社會還是政府的責任的看法。同時,亦提出了勞資官三方就着經濟發展和褔利主義之間平衡的觀點,豐富了座談會的討論。

  散場時,國暉老師寄語同學們繼續努力鑽研社會議題,鼓勵更多青年人關注退休保障的政策。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