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368054

【活動回顧】鉅變新視界沙龍-數位老年E起來(上)

鉅變新視界電子報編輯室 洪俊智紀錄

 

  5月21日晚上七點鐘,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於心洞咖啡館舉辦本學期第二次「鉅變新視界」沙龍對談活動,主持人為臺大社工系楊培珊教授,邀請到與談人有臺大圖資系林珊如主任、臺大生傳系岳修平主任、臺大圖資系林維真助理教授以及知名智慧型手機開發工程師劉佳其先生。現場更有來自校內外不同背景的參與者,亦有長照組織的代表,甚至有人不辭辛勞地遠從桃園、新竹等地前來,中心也期許透過如此的沙龍活動,促進不同團體/個人間的對談,容納各方知識,激盪出更多的知識火花。

  主持人楊培珊教授一開始便提到,開發智慧型手機軟體套件已經成為世界大廠競相追求的方向,東亞各國已然開始投入大量經費開發手機APP。韓國的三星投入大量經費給大學內之研究單位,專門研究五十歲年齡層以上的生活型態,透過研究特定世代的生活習慣,提供未來手機的設計概念。面臨普遍的老年化社會,日本與新加坡也準備開發有康健照護功能的手機及app,配備有相關程式的手機勢必將成為未來生活之所需。台灣的中華電信也有幫視障用戶與銀髮族設計遠距醫療照護系統,顯示出各國的數位發展都在興盛發展中。未來的手機APP或許可以設計用來預防失智症,科技進步使得迥然不同的人類互動時代來臨,但不同的區域會產生不同的數位落差,不同的年齡層,甚至同樣年齡層接觸新興科技的管道都有可能不一樣,也會造成代間/代内的數位落差,近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承擔起相關的社會責任,捐助偏鄉數位設備,或者到社區間宣傳智慧型生活概念。主持人亦透過引言,期待今天跨領域的對談能夠引發更多具創意的發想。

  知名手機廠商之開發工程師劉佳其表示,未來智慧型手機領域能夠有怎樣的發展,是否可以開發出新市場以及未來整合的方向,端看軟硬體兩端如何整合,現階段在市場上較有影響力的廠商,都已經大力推動軟硬體整合的計畫。高齡化社會來臨是個不爭的事實,高齡化社會需要的是什麼,WHO列出八大項目,例如:無障礙空間、大眾運輸、社會參與、住宅以及通訊與資訊等等,重點擺在通訊與資訊,目前市面上手機專門為老人開發的,大多功能簡略,例如字體大,螢幕大,但功能並不全面,如何讓老人手機也具有全面性功能,並符合老人需求。各廠牌都開發簡易模式來符合高齡手機,使用者行為考量優先,如何讓手機介面簡單化,更快接收到手機上的訊息,功能面部分,中華電信開發出APP “我在這”,避免使用者走失,同時還能夠GPS定位,若能夠進一步與社會上大眾運輸系統結合,將會更加方便。如果能夠融入教育部樂齡網站,知道更多活動資訊,參加更多活動,拓展生活圈,”讓智慧融入生活,讓智慧改變習慣”。
  林維真教授與大家分享日本求學的經驗,強調高齡科技與人的結合,原本的生理功能透過手機,是希望解決立刻的、當下的問題。到底高齡者與一般使用者有何不同,人因與人機,同樣都是閱讀,但實際需求可能不同,以整合型解決方案與生活輔助的概念,設計人性化之科技產品。在日本知名電器公司實習時,對智慧生活科技有許多解決方案,甚至成立單獨事業部門處理,科技做為協助人更好生活的應用,生活的輔具不能只是為了科技而科技,應該要為了生活而科技,台灣產業開發注重”點”,卻忽略應用層面。過去台灣的研究,有許多研究高齡之計畫,但台灣面臨設計上的斷層,真正做輔具的人,沒有與研究者結合,便無法串連各方面的專家及製造者,日本NEC有未來研究部門,到路上找人聊天,了解常民需求,趁機發想未來設計概念。

P1000062

相關文章:

【活動回顧】鉅變新視界沙龍-數位老年E起來(上)

【活動回顧】鉅變新視界沙龍-數位老年E起來(下)

活動紀實:

活動剪影:


Joomla Gallery makes it better. Balbooa.com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