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能源情勢國際排名

圖文/中心能源資訊組整理

 

open ener04

圖一 2014年全球各國煤炭淨進口排名

資料來源:IEA(2016)

 

    • 煤炭雖為傳統燃料,但至今全球仍廣泛使用煤炭。根據IEA(2016)統計指出,2014年全球煤炭作為能源使用之生產量是1973年的2.7倍,其在世界總能源供應占比為29%,僅次於油(31%),而煤在電力生產上也同時占了很高的比例。而全球煤炭生產量以中國為最大宗,占比48%,其二則是美國占比12%,次為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及印度,上述五個國家生產總量就占了全球煤炭生產量的80%。
    • 從煤炭進口來看,以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為全球最大的煤炭淨進口國。值得注意的是,臺灣則在此項目中排名全球第五(圖一)。我國煤炭的主要用途為燃煤發電,2016年我國燃煤發電(含汽電共生)占全國總發電量約46%,為我國目前最主要的電力供應來源。根據IEA2016年發表的《Medium-Term Coal Market Report》(中程煤炭市場分析報告),其預估臺灣未來五年的煤炭進口量每年將成長2.4%,高於韓國、日本,顯示我國對煤炭的依賴程度。

 


 

open ener05

圖二 2016年國際能源效率評分排名

資料來源:The 2016 International Energy Efficiency Scorecard

 

open ener06

圖三 2016年臺灣與世界第一能源效率評分之比較

資料來源:The 2016 International Energy Efficiency Scorecard

 

    • 2016年American Council for an Energy-Efficient Economy(ACEEE)公布國際能源效率評分卡,臺灣首次被納入二十二國之排名,位居第十三(圖二),輸給亞洲鄰近國家。ACEEE國際能源效率評比各項滿分為25分,臺灣在各項分數表現為:國家整體節能(13分)、建築節能(13分)、工業部門(16分)、運輸部門(9分)。圖三為臺灣與世界第一分數的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國家整體節能(21分)、建築節能(19.5分)、工業部門(21分)的第一名分數皆由德國佔據,而運輸部門(16分)第一名的國家則是印度、義大利、與日本。
    • 在各部門中,我國以工業部門的能效政策評分最高,運輸部門則最低,ACEEE指出臺灣現行的燃料效率標準只及最佳水準的一半,而在建築節能上,特別建議應擬定建築效能標章及能耗資訊揭露制度,以上皆顯示臺灣在各部門的能源效率仍有進步空間。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