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Podcast | 願景花生糖 EP28: 台灣民眾怎麼看氣候問題?先從漲電價意願開始談 ft.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

(本文轉載自:願景工程/2023-10-06 願景花生糖團隊/台灣民眾怎麼看氣候問題?先從漲電價意願開始談 ft.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

 

1013 轉載內圖

 

主持/孫文臨
來賓/周桂田
製作/邱怡瑄、陳靖宜
節目主圖/取自聯合報系資料庫

2023年,全球逐漸走出COVID-19疫情陰霾,但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越來越顯著。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九月發布的最新數據,今年六到八月是史上最熱夏天;世界各地頻頻發生熱浪、野火、暴雨、洪水等災害。人類必須正視:氣候問題成為日常,且越來越嚴重。

國際社會興起減碳呼聲,台灣也宣示「2050淨零」目標,能源轉型是關鍵。但發展再生能源,勢必伴隨電價調漲,民眾能接受嗎?今年台大風險中心進行的「淨零轉型民意調查」,就問到這題。還有,面對氣候變遷,台灣民眾對政府處理氣候危機有信心嗎?在過度樂觀和過度焦慮之間,人們該怎麼理解氣候問題?來聽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的第一手解析:

 

 

⏳時間軸

  • 01:33 能源轉型伴隨電價調漲,民眾支持嗎?是否有年齡之分?
  • 09:17 為什麼社會上普遍有「民眾不願漲電價」的認知?
  • 14:45 電價調漲,那經濟弱勢怎麼辦?
  • 17:54 從台灣到國際社會,民眾相信政府有能力處理氣候問題嗎?
  • 22:19 在氣候懷疑論和氣候焦慮之間,如何理解現況?
  • 24:30 氣候危機近在眼前,卻陷入「相互指責」僵局,怎麼辦?
  • 29:28 怎麼跟自己的孩子,以及年輕世代談氣候變遷?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