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會客室》李遠哲:我國人均碳排與抗暖行動淪後段班,政府因應力道應加強!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2021年11月29日

本集來賓:李遠哲(中央研究院 院士)

台灣有世界最低的水價、電價,導致養成了高排碳、高資源使用的「體質」,而水電價格正常化這件事,似乎是「政治馬蜂窩」,鮮少政治領袖願意做,這種路徑依賴,轉型契機何在?曾任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的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院士指出,近期公共建設聚焦討論高鐵南延、基隆捷運,但他不贊成這樣的資源配置,而應把錢花在綠能發展上,並且徹底檢討稅率,他說,重視永續的挪威前總理2018年訪台時驚訝道,台灣不產石油怎麼石化工業還這麼大!這說明了我們的工業項目需檢討,不該再持續內部成本外部化!

普遍認為,高碳排國家將失去國際分工的經貿位置,以出口為命脈的台灣,會受到甚麼具體衝擊?應做卻難做的減碳作為,在政策溝通與研擬,有甚麼「他山之石」的國際典範,或該如何籲請政府?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重播】每周二7:00、每周日19:00、隔周一06: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 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 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