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暖化=「大人」的事?節能就是隱形發電!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106年2月16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  吳心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沈寶莉

 

發電,都是大人的事嗎?你不想使用會空汙的燃煤與風險高的核能發電,但卻又不知道如何擺脫嗎? 節電其實就是隱形的發電! 台北公館有全台第一個「能源教育基地」,裡面七大展示內容,教你如何隨手就能節電又省錢,會客室裡直接說給你聽! 其實,翻轉暖化,更可以從不浪費食物做起! 甚麼是台灣家庭最容易浪費的食材?更多人會問,我家都吃光光,哪來浪費?而超市賣場中,沒賣出的生鮮與熟食,跑哪兒去了?很多嗎?

 

  •  家中耗電量最高的是哪些家電?要如何聰明的使用家電,能夠減碳又省電費? 冰箱不能塞太滿,最好能塞七八分滿?這是什麼意思?  (17m13s)要如何使用電燈才能節電?( 19m28s)如何能夠減少使用冷氣保持室內的通風?(21m26s)
  •  國外的「公民電廠」是什麼?(28m12s)可以投資在哪些方面?臺灣的公民電廠在哪裡? (29m55s)
  •  基金會現在倡議的「綠點能創」專案是什麼(36m20s)?「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又是什麼?
  •  臺灣的便利商店、吃到飽和剩食浪費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賣不掉的即期品,吃不完的盤中飧,推估這些棄置食物一年的金額居然高達  40億元,主婦聯盟有什麼解決策略嗎?(42m01s)

 

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