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28081

【活動回顧】鉅變新視界沙龍-從褐色到綠色:低碳城市交通轉型先機 綠色交通產業能否起飛?

鉅變新視界電子報編輯室 洪俊智

 

  11月12日,中心於臺大社科院頤賢館,舉辦「從褐色到綠色:低碳城市交通轉型先機 綠色交通產業能否起飛?」沙龍對談活動,本次沙龍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睿能創意(Gogoro)行銷副總經理彭明義以及臺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

  希望透過邀請電動機車產業彭副總,對臺大師生與社會大眾倡議電動機車轉型的重要性,除了綠能環保、品質、永續價值的重要性更是超過售價,也可瞭解目前電動站的狀況。並邀請臺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來談目前北市整體低碳、低污染交通的規劃與願景,與會場師生、社會大眾交換意見。

  陳良基副校長引言便提到,對於年輕一代而言,如何讓地球環境向更正確的方向移動,其實是李遠哲院長先前便很在乎的議題,從技術的面向來看,如果消費者習慣沒有改變,技術再怎麼先進也沒有用。現代人對於環境風險的認識是多少,都跟環境休戚與共。一般來說交通的使用會耗費很多能源,能源的損耗透過智慧停車系統就可以改善很多能源使用的困境。Gogoro已經脫離傳統摩托車的概念,演進到IC智慧產業範圍。

  Gogoro行銷副總經理彭明義認為,Gogoro並不把自己定位為電動摩托車廠商,他們真正想做的是能源存續的概念產業。臺灣現在的空氣污染有37%是由汽機車燃油排放所造成的汙染,OECD會員國裡,臺灣PM 2.5的汙染可以排到第二。臺灣因呼吸相關癌症死亡的人數與機動車輛交通事故的年死亡人數是8600 vs. 1819,其中交通事故70%跟機車有關,騎機車很危險,呼吸的空氣其實也一樣很危險,每個人呼吸的都是一樣的空氣。

  台北橋上下班時間的機車瀑布已經變成觀光景點,空氣汙染也直接或間接地導致高致死率,城市空污死亡率將會越來越高。全世界在未來十五年內,將從目前28個成長為41個超大城市,60%的全球人口居住在都會城市中,在都
會區近5%的年收入會花費在購買汽油,這些汽油將會被燃燒使用,廢氣就會隨之產生進而汙染空氣。

  TESLA已經變成電動車的代名詞,加州尤其是舊金山已經越來越多充電樁,加州政府也規定要有50%的地下停車場要有充電樁。光在台北市就有300萬輛的機車,未來將會有更加方便控管能源的方式,臺灣不缺動能,Gogoro想做的是更有智慧的能源網絡,一旦能源網絡開始擴建,電動化的未來不僅僅是兩輪機車,許多使用石油的機具都可能可以朝電動化。跟智慧型手機的連結,能更了解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電動機車政策推動以來,補助都沒用完過,今年是第一年開始用完補助,過去不買電動機車的理由,性能、續航力、操控與安全、創新。大部分台北的建築是公寓,充電時間長,充電地方難找。但是科技的演進可以讓電動機車更厲害。台灣平均機車使用者每月400公里。Smartscooter由台灣設計、台灣生產,車上的感應器可以知道車體的狀況,如果出車禍App會通知中心,也可以當作一個觸角,來瞭解所有的道路狀況。

  臺灣其實是有能力去整合軟體與硬體。Gogoro是生活的延伸,就連維修廠也設計成白的,白色的環境會讓工程師更注重乾淨,也會讓人感受到科技感。目前台北有85個換電站,年底預計擴充到125站月初開始大量交貨。Gogoro在大台北地區電動機車個人用戶使用者中佔93%。Gogoro想要實踐智慧城市,使用者平均每周騎乘公里數是147.1公里,單次電池交換後的最高騎乘里數131公里,電池交換時的平均剩餘電量是37%,40%的交換都在高流量的交換站中進行,大部分的能源交換在固定的交換站裡發生。未來會發展更大容量的交換站,換電池的高峰是下班,而平均換電間隔日期3.9天,騎乘Gogoro移動在城市裡留下的空氣污染與碳排放是0。

  臺北市交通局長鐘慧諭指出,台北捷運的建設在世界上可以說是非常傑出,而公車系統的滿意度高達九成,公車每年都會定期做評鑑。另外也有ubike,用悠遊卡來付費,註冊簡單所以非常普及,連國外遊客都喜歡使用,ubike每天可以轉換八次,可見使用上非常踴躍。台北市推廣綠色運輸的同時,也強調共享運輸的概念,共享經濟會越來越有效率,共享租用的概念也可以推廣到汽車或機車,停車的空間就可以減少很多。在共享的運輸服務中,價格是最關鍵的因素,台北市汽車停車準備開始全面收費,可以透過共享的系統來節約空間。政府需要去溝通協調,但使用者必須透過一定的收費機制來使用這種服務。台北市大概有一百萬輛機車,但每天進來台北市的機車遠遠超過這個數字,顛峰時間光一個小時台北橋的車流量就有一萬六千輛。

  從產業扶植的角度來看電動機車。歐美國家對於電動車有大量補助的國家,都是有電動車產業的國家,共享機車如果可以做,其實是可以考慮。如果台灣對機車的管理可以做好,共享機車做出來會是很特殊的解決方案,台灣對於機車問題的處理,也會顯示國家的管理能力。機車最多的問題還是安全問題,騎機車已經是國安問題,80%的車禍都跟機車有關。未來會在機車收費上做改善,政府當然要做些投資在相關產業上,政府過去與民間合作的案子上,很多都無法回收,但政府還是都持開放態度。選定扶植的產業就是要邁向國際,台灣近二十年的運輸建設也越來越多樣,台灣的相關產業還是十分具有發展性,對於新創產業政府相當支持,接下來還是要鼓勵共享的載具使用方式,也必須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理事長高如萍提問到,柯文哲的「新政#14」,其實可以從太陽能發電出發,像Gogoro有許多交換站,是不是可以考慮裝設太陽能板來獲取電池能源。而台北車站的屋頂非常破爛老舊,台北車站屋頂周圍完全沒有遮蔭,在重建或拆除台北車站的屋頂時,建議北市府可以從台北車站屋頂開始,架設多一點太陽能發電板。如果Gogoro可以跟太陽能電板結合,也會更加永續。

  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王瑞庚也問道,中國大陸許多城市有禁摩,公務使用上是不是有可能採購電動機車,做到政府示範。許多國家的新創產業,都可以在公用市場上造成很大的採購規模盡到示範效果,機車的二手車市場其實很關鍵,很多人都是購買二手車。機車造成的空污已經非常嚴重,像共享車輛是不是力道比較不足?基層服務業與勞工因為工作因素,會不會很難直接轉成大眾運輸或共享經濟?

  彭副總回應道,我們不是交通工具的製造者,台灣的機車所製造的污染需要被解決,我們現在的電池週期,預計是五年,五年後,我們的電池會被拿去再生能源發電廠當作儲存裝置,儲備能源後再將電池拿出來利用,像東北季風強時可以多儲存風能發電的電量,來做到電量調配。最後這些電池,可以拿到發展中國家使用,許多國家都還沒有電可以使用,在前面的週期我們就可以把電池的盈餘收回,而最後拿到發展中國家,甚至可以造福這些人民,當作社會福利的一部分。

  鐘局長也回應,臺灣可以做到智慧城市,像eTag做出來以後就非常有智慧。能源也是一個重點,能源在智慧城市的規劃上很有意義。如果只做機車當然不夠,而能源的調度,蓄電也是很重要的。市政府其實非常開放,如果需要實驗的場域,政府都可以接受。像台北市政府與Gogoro合作便提供一些停車場當作交換站的地點,互相合作會更有效率。

  那到底要不要換電動機車? 對於機車安全部分是最需要考慮的,如何鼓勵舊機車汰換與二行程機車汰換非常重要,資源太過於分散,政策的力道便會減弱。補助方案應該要有針對性。政府應該要有魄力去做,光是PM2.5就很有說服力。現階段的停車費全面收費或漲價,會拿去扶植相關的新創產業,把錢留在投資未來,而不是去補助年金或其他津貼。

  參與的台大學生問到,像Tesla有獨立的太陽能充電系統,Gogoro怎麼看待Tesla或Toyota。Gogoro有沒有類似的規劃,像是獨立電網設計,分配的安全性。

彭副總認為,就像現在的汽車產業,有汽油柴油之爭,有很多種系統,特定的系統不一定可以贏得全世界。現在電網架在台電下,85個充電站中,智慧系統能在用電高峰不先充電,盡量在離峰充電,每一顆電池送回來的狀況不一樣,會依照不同狀況來充電,利用大數據分析使用者習慣,盡量跟大都市用電高峰隔開。

  如果有一天颱風導致特定區域斷電,儲存的電能可以24小時營運,可以拿來轉換充電站的電源,電池的運用科技相當廣泛,更綠色更環保的電池可以被期待。Gogoro可以做限速,因為有GPS,可以在特定限速區域裡限制速度,像校園裡限制時速20,就可以運用,但還是要看政策運作和消費者的接受度。

  聽眾:請教局長,澎湖有推行電動機車的計畫,那台北怎麼沒有跟進?為什麼不推電動汽車?一台二手機車可以騎十幾年,大眾運輸為什麼沒有降價(跟中國大陸相比)?

  鐘局長也說,臺灣其實沒有電動汽車產業,現在電動汽車都還是國外廠商,政府通常不會補助國外廠商,政府的補貼政策,如果沒有相關產業就不會主動補助,就只能讓市場決定。像電動機車百分之百國內生產就會補助。台灣的大眾運輸票價其實世界很便宜,北京最近也開始調漲,捷運其實18年沒有調漲過價錢,像新加坡就年年調漲大眾運輸票價,台灣很多大型運輸系統都是最低標價,再把標案用更低價格標給小廠商承包,公共建設投入資本低出來的效果當然很差,各種票價沒漲,當然沒辦法有經費。運輸不能是齊頭式的補貼,而是有差序的補貼。

  最後彭副總提到很多參與者有疑問的價格問題,Gogoro希望可以把產品帶到國外,因此並不想比別人更便宜,最好的產品,應該是用功能和性能吸引別人,是高價值而非低價格。未來規畫朝其他國家的城市發展,Cop21的世界
性會議,Gogoro也有參加,目標也是要和全世界一起承諾提倡低碳永續的未來。

  由於參與者熱烈的發問及發表自身經驗看法,本次沙龍亦延後近半小時才結束,結束後許多參與者和與談者們持續地交換想法,透過沙龍活動,更促進了不同面相的溝通與相互理解,本次沙龍也圓滿結束。

活動花絮紀錄:


Joomla Gallery makes it better. Balbooa.com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