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全球變遷全民「踹共」!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6月登場

 

  6月6日將召開的「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即肩負此任務,欲匯集全球60國的公民之聲,傳達至年底的巴黎氣候大會中。而台灣也將於台北、台中、台南三地與世界同步舉行,公民不限專業背景,只要年滿16歲皆可報名參與,表達對未來環境的想法。

 

wwv pic 09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高峰會海報

 

匯聚公民心聲 做各國協議依據

  12月將召開的巴黎氣候大會,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締約國第21屆的會議(簡稱COP21)。為了在決策過程納入公民真實想法,訂定具備民意基礎的政策,法國政府、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丹麥科技委員會、法國公共辯論國家委員會、法國Missions Publiques等單位共同主辦了這次的「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台灣則由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辦。

  往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常因政治因素而缺乏有企圖心的結果,然而今年會議卻特別受各界期待,在凝聚區域共識上已有重大突破,盼產生一份具有企圖心、具備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做為下階段管制的依據。

 

wwv pic 10台灣公民能藉此會議,表達對全球環境的意見。

 

北中南三地與全球同步 台灣意見不缺席

  世界公民高峰會自2009年起舉辦,第一次即以「全球暖化」為題,全球共有38國4000名公民參與;第二次討論主題為生物多樣性;2015年的第三次大會,則再次聚焦於氣候變遷及能源議題。而前兩次會議的受重視及各國與會程度,皆不如此次來得高。

  台灣雖無法參加聯合國會議,但在「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中,民眾卻能以公民身分,表達對氣候變遷議題的建議與想法。

  今年是台灣第二次參加世界公民高峰會,在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與台南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預計各有100名公民於北、中、南三地與會。主辦單位指出,會議目的是彙整一般民眾對氣候能源相關議題的看法,因此不需具備專業知識,只要年滿16歲、關心全球氣候變遷談判、能源轉型、再生能源、或是其他環境問題的公民都可參加。

 

降低年齡限制 突顯世代正義

 

  爭取本次公民高峰會在台灣舉辦的計畫主持人、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林子倫表示,此次台灣在會議安排上有三大特色,一是將與會者的年齡限制從18歲降到16歲,希望突顯新世代的聲音;其二是活動擴大參與到北中南各地,方便各地民眾參加,也減少碳足跡;三是主辦單位將盤查本次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在地廠商合作,抵換無法降低的碳排放,讓活動淨碳排放歸零,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為了反映多元意見、在地知識及親身經驗,主辦單位希望不同年齡層、職業、族群、的公民來參加,以公眾討論決定人民未來。

  與會者將有機會了解到國際氣候談判的重大議題、矛盾與衝突,並表達對氣候議題的意見。會議進行將採分組座談、意見交流、討論、及投票方式進行。全球公民討論結果,最後會彙整到巴黎氣候大會中。

 

線上報名參與:https://goo.gl/NFtwqt

 

【相關文章】

2015巴黎氣候大會 你需要了解的事

2009 「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報導 

 

【參考資料】

世界World Wide 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 官網

台灣World Wide Views 官網

台灣World Wide Views Facebook粉絲頁台灣World Wide Views Facebook粉絲頁

 

【相關資訊】

全球變遷全民「踹共」!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6月登場(Yahoo News Network)

全球變遷全民「踹共」!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6月登場(蘋果日報)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