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名家觀點/台灣的系統風險與世代矛盾

名家觀點/台灣的系統風險與世代矛盾

本文轉載自:2020-02-19 00:28 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台灣的系統風險與世代矛盾

文/周桂田 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台大國發所教授

1090219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2020年總統大選凸顯的國族、經濟與社會三個面向的世代矛盾,顯見台灣在關鍵轉型時刻需要相當謹慎、長程、系統的執行變革。觀諸2018年地方選舉反映台灣選民的經濟保守特性,若在改革議題、戰線與時程未能系統與動態調整,將引發經濟與社會矛盾;然而,對照年初大選凸顯的青年世代呼聲,轉型與改革若繼續遲滯,恐再加深世代矛盾與對立。

  基本上,除了國族的世代想像牽涉到國內外的勢力與壓力之外,經濟性世代矛盾與社會性世代矛盾不但高度鑲嵌社會發展脈絡中,也愈來愈與全球的發展緊密關聯。除了世代性矛盾,台灣面臨轉型的系統風險是全面性、廣泛的影響各個階層。

  當全球主要工業國家已經致力邁向永續轉型(sustainability transition)之際 ,台灣還深陷在新舊經濟與褐色經濟轉型、極端氣候、能源轉型、老化與人才等五大面向系統風險中。這些關鍵的系統轉型環環相扣、相互驅動,並且錯綜複雜,需要犀利與清晰的改革藍圖、政策推動,而本文持續強調的風險溝通之重要社會工程,也為關鍵。從各國轉型的經驗來看,系統風險若未能轉化為系統機會,達到一定的臨界點,將發生大規模的社會崩潰,例如法國黃背心運動、巴西與智利先後的暴動,或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情境。

  台灣正在驅動的科技經濟如5G、AI等與全球並駕齊驅,蔡政府提出的經濟發展新模式與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等新經濟的驅動,雖試圖創造突破舊系統機會,但無可諱言,需要極有決心變革褐色經濟,否則舊系統將鎖定發展路徑,導致新系統遲滯前進突破。

  當國內主要工業的支配者與決策者,仍然停留在舊式的五缺思維,諸不知台灣五大系統風險的根本,就在能源治理遲滯,其延續並促發鎖定效應,將經濟、氣候、老化與人才等亟需轉型的系統鎖定在舊的經濟路徑。我們若不積極啟動氣候與能源轉型的政策主流化,將面臨系統風險的六種交錯情境。

第一個情境:能源轉型的遲滯將繼續供給褐色經濟養分,並鞏固性的遲滯高碳、耗能產業的改革,需要思考高碳產業的排碳與耗能若能轉換低碳模式,其騰出的相關的電力供給可以挪動到高階製造,而審慎的轉換給能資源符應低碳轉型的台商回流產業。

第二個情境:若高碳耗能產業模式不變動,除了無法對應國際要求台灣減碳的壓力之外,歐盟加速研擬的減碳政策與碳關稅,將嚴重影響台灣。

第三個情境:持續供給舊經濟的五缺模式,將延續系統內的低值產品價格生產模式、低勞動力價格模式,無法對應全球正驅動低碳(無碳)的高值、創新產業競爭力。

第四個情境:舊系統持續運作,將跨不過2026年台灣人口老化的系統風險,尤其目前全球正積極搶人才,低價的產業模式與人力水準,現實上無法吸引高階人才留在台灣,影響甚鉅。

第五個情境:系統風險將不斷複製與扣深其社會運作模式,台灣無法真正的創造高階、亦即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之環境友善、社會公平、以人為本的創新生態系,只能成為半吊子的中等收入陷阱國家。

第六個情境:未來社會、政經的衝突將不會只是世代性差距,青年時代的改革急促力道將不會等待,政治動盪將不斷迅速複製,或拋棄整個世代。

台灣在全球發展史上曾有的活力與競爭力能否再現,端視我們是否能翻轉上述六個系統風險。而此次總統大選凸顯的青年世代呼聲已為警訊。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