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6》低碳能源轉題的正義課題 -范玫芳

目錄 (下載全文電子檔) 

摘要
一、前言..............................................................1
二、能源正義理論與相關論述 ....................................5
三、能源生產和消費的分配正義................................. 9
四、能源政策的肯認與程序正義.................................14
五、能源系統轉型的正義議題....................................18
六、我國能源政策之正義課題....................................24
(一)利益分配和風險承擔問題.................................24
(二)資訊揭露和政策參與問題.................................26
七、結論.............................................................30
參考書目.............................................................36

前言

     為了確保未來享有更安全、更可靠的低碳能源,吾人必須同時致力於改變能源技術、人類行為及制度創新。美國能源署指出,能源的供給與需求受到個人選擇、偏好和行為所影響的程度,就如同受到技術成效之影響。然而,許多研究者和決策者卻往往只從單一面向思考能源困境,忽略人的面向以及失當的決策與行為;執著於技術的更新而非改變生活型態或社會規範。在國際能源研究期刊中較少涉及技術選擇的過程、決策的複雜性、能源使用中關於人類行為的面向以及結合環境變遷等議題的整合性研究。能源研究經常被忽略的主題,包括哲學與倫理、科技社會學、社會心理與行為、性別、科技傳播、體制與治理等 (詳見表一)。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我們需要容納更廣泛的專業知識,才能更為妥適的理解人類的行為如何影響能源需求和技術的採用。」(Sovacool, 2014: 529)。

fan f1     正義不僅是純粹哲學上的討論,能源正義也直接地衝擊到社群生計和能源公司營收。研究指出經濟、技術面的能源分析家經常在瑕疵典範下問錯誤的問題(如:能源現有存量)而不問需求或能源基礎設施的公平分佈;致力於評估能源價格模型和技術學習曲線,而非現存基礎設施「如何嘉惠」或「排除特定人群」的問題。能源問題並非純然經濟、技術和科學的問題,更甚者正義和倫理問題必須放在技術和經濟問題之前。除了能源研究中常見的二分法分析,例如:「供給vs.需求」、「科學的vs.社會科學的方法和規範」、「技術vs.行為」,針對能源問題的複雜性,有必要採取多元中心(polycentric)觀點,同時討論由上而下的(top-down)國家立法和政策機制以及由下而上的(bottom-up)家戶能源方案和以社群為基礎的氣候變遷適應方案 (Sovacool, 2013)。
     能源正義牽涉三個道德性提問:(一)當某些人可以從能源獲取極大利益,成本卻讓其他人分擔,對當前的世代公平嗎?(二)當我們留下核廢料、石化燃料匱乏、空氣汙染與氣候變遷作為遺產,對未來的世代公平嗎?(三)在面對「能源如何決策」的問題時,正義和道德可以有什麼貢獻?(Sovacool, 2013)。Hall, Hards & Bulkeley (2013)主張採全系統途徑(whole-system approach)將能源正義作為構成日常生活實作的一環,包含對特定時空、經驗、社會技術網絡、物質技術使用的形構,並從傳統關注製造面和資源短缺面轉向探討特定的消耗行為(specific acts of consumption)、個人、公共參與以及公民實踐者(citizen-practitioners)的角色等。換言之,更多需要關注在社會經驗如何形塑自然和能源正義的意涵,以及考量「什麼知識?」和「誰的知識?」應該納入在能源政策以及如何可能達成,並強調一種「做倫理」(“Doing” ethics)或「實作中的倫理」(ethics in practice),而非抽象的倫理學觀點與思考。
     能源系統與社會正義息息相關,要達到能源安全的目標需要對其更細緻的理解。能源正義也關係到公私部門和公眾的社會責任對氣候變遷和代際正義(inter-generation equity)的顯著衝擊。目前能源正義的研究在國家層次上才剛起步,在國際層次上也正致力於此一新的研究領域(Heffron & McCauley, 2014: 437)。能源正義概念提供嶄新和全觀的視角檢視能源技術系統與社會相互形塑的關係。本研究旨在探討能源正義概念國外能源政策發展牽涉到的爭議和能源正義論述,以及我國當前能源正義所面臨的正義課題。本文首先介紹能源正義的概念意涵,接著進一步從能源正義的分配面以及肯認和程序參與面討論國外能源政策發展經驗,最後針對我國能源政策所牽涉的正義問題提出可能的變革方向。

 

  

全文下載:

《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6》低碳能源轉題的正義課題

為了能第一時間提供您最新的文章訊息,麻煩您提供以下資訊。

試讀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文歡迎媒體及相關平台轉載,惟請遵守引用原則:
1.姓名標示 2.非商業性 3.禁止改作。註明文章來源轉載自台大風險中心,以及附上資料來源並連結本文。
若僅引用部分資料和數據,務必在上架前與我們確認相關內容,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與我們聯繫。

※商業用途轉載,請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