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30338

問與答

  

常見問題Q&A

什麼是World Wide Views(WWViews)?

為何今年在臺灣會有這樣的活動出現?

那什麼是COP?

今年的大會很重要嗎?

這次的公民會議,對於巴黎舉行的會議協商的全球減碳協議,會有多少影響?

臺灣不是聯合國成員,這場公民審議會議中由民眾彙整相關意見,是否能夠完整表達臺灣的立場與想法?

在WWViews會議要做什麼事情?

這場活動要討論多久?

報名問題Q&A

報名需要什麼樣的資格?

只要我報名了就一定能夠參與嗎?

要怎麼報名?

報名到什時候?

什麼時候可以得知確定報名成功?會以什麼方式通知?

 

 

常見問題Q&A


 

icon QA什麼是World Wide Views(WWViews)?

 

icon dialogue2015年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WW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是丹麥科技委員會跟法國全國公共辯論委員會一起舉辦的審議民主活動,目的是把全世界的民眾納入全球氣候與能源政策中,讓出席COP21會議的各國政府和談判代表聆聽世界各地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議題的觀點,希望減少決策菁英和民眾之間的民主鴻溝。

top icon

icon QA為何今年在臺灣會有這樣的活動出現?

 

icon dialogue2009年,臺灣曾以合辦單位身分參與「2009年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Global Warming),成功地將臺灣民眾對國際環境事務的關注及觀點傳達到「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會議」。那次成功的經驗不僅讓臺灣成為WWViews聯盟之一員,也讓國際社會肯定臺灣在推動審議民主的努力。今年臺灣再次爭取到舉辦「2015年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讓臺灣民眾可在國際環境政治之舞臺上,表達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最新政策的意見。

top icon

icon QA那什麼是COP?

 

icon dialogueCOP是「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s of the Parties)的英文縮寫。世界各國有感於氣候變遷對地球環境的影響越趨嚴重,聯合國大會在1992年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簡稱UNFCCC),企圖管制溫室氣體的排放,1994年正式生效。目前這個國際公約有超過190個國家簽署。從1995年起,每年都會召開「締約國會議」,評估氣候變遷的進展,討論管制規範與減緩全球暖化衝擊的政策方案。今年是第21屆,所以簡稱COP21。

top icon

icon QA今年的大會很重要嗎?

 

icon dialogue各國國家承諾,希望今年年底在巴黎舉辦的第21屆大會,簽訂一份新的協議,決定2020年以後溫室氣體排放與氣候變遷對策的全球架構,取代我們常聽到的「京都議定書」。在這個關鍵時刻,各國再度一起發動‪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跨國民眾的公共審議活動中,針對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共同討論。

top icon

icon QA這次的公民會議,對於巴黎舉行的會議協商的全球減碳協議,會有多少影響?

 

icon dialogue這場在6月6號舉辦的世界公民高峰會,由丹麥與法國(會議主辦國)共同號召60多國的民眾進行審議討論,由於參加國家多元且眾多,相關討論結果將對於未來地球暖化的議題提供意見。

top icon

icon QA臺灣不是聯合國成員,這場公民審議會議中由民眾彙整相關意見,是否能夠完整表達臺灣的立場與想法?

 

icon dialogue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是「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做出的決策和國際協定,對於臺灣的氣候環境、社會發展與經濟貿易的影響甚大,無法置身事外。這次會議是個相當好的管道,讓臺灣藉由公民討論的模式,向世界說出臺灣對於全球暖化議題的立場!臺灣社會有責任、也必須讓我們的民眾了解這個議題,一同思考氣候變遷、減碳帶來的挑戰,以及解決問題的可能。

top icon

icon QA在WWViews會議要做什麼事情?

 

icon dialogue報到/開場以後,就會按照以下步驟進行:一、影片介紹:介紹COP21、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二、主要會議階段:播放資訊影片、討論、投票(進行五輪)。三、公民建議階段:每桌討論並形成建議,最後選出全場最重要的三項建議。

top icon

icon QA這場活動要討論多久?

 

icon dialogue活動預計從上午9點開始,預計傍晚6點左右結束。

top icon

 

報名問題Q&A


 

icon QA報名需要什麼樣的資格?

 

icon dialogue只要是16歲以上的台灣民眾就可以報名參加喔!

top icon

icon QA只要我報名了就一定能夠參與嗎?

 

icon dialogue報名人數若超過上限,我們會參考台灣人口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特質,進行分層隨機抽選,篩選出最後參與的民眾。

top icon

icon QA要怎麼報名?

 

icon dialogue這次活動我們採用網路報名,請留意臺灣World Wide Views官網【公民招募】。

top icon 

icon QA報名到什時候?

 

icon dialogue報名網站開放到5月27號週三下午5點!

top icon

icon QA什麼時候可以得知確定報名成功?會以什麼方式通知?

 

icon dialogue報名結束,進行抽選完畢後,我們將在5月30號前公告在活動官方網站 (http://rsprc.ntu.edu.tw/wwviews) ,同時會以電話連絡通知民眾,並陸續寄發會議手冊。期待6月6號和大家一起相見歡喔!

top icon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