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Energy專欄

0324 1s

不只沒有藍天,還少活了幾天!

臺灣每到秋冬季節,空氣污染的問題也隨之而來,許多研究也紛紛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對健康的危害有著顯著的影響。 中心本期【鉅變新視界】電子報Open Energy專題將以一系列圖資揭露臺灣因空污所導致的健康衝擊以及各類污染物的排放趨勢,透過互動式故事地圖呈現。

更多文章請關注:鉅變新視界電子報第二十二期 活著、賴著一口氧氣-空污治理與減碳政策專刊

 

2013年-2015年台灣耗能產業十大溫室氣體排放源之排放量趨勢分析

全球氣候變遷越趨劇烈的當下,不僅各國政府對高耗能、高排碳產業的管制政策漸趨嚴格,大型國際金融投資機構亦關切各公司氣候風險與減碳表現,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政府養老基金之倫理監察單位更建議將高碳排公司列入撤資觀察名單。因此,高耗能與高碳排的公司勢必得儘速調整其企業策略,擬定長期減碳目標、實踐減碳策略,建立競爭利基。

台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源變化趨勢分析

本研究整理環保署溫室氣體年排放量資料,台灣2015年十大溫室氣體排放源(公司)依序為:台塑石化、中鋼、台灣化學纖維、中龍鋼鐵、台灣塑膠、台灣中油、南亞塑膠、台積電、台泥與亞泥,以上年排放量統計資料包含該公司範疇一與範疇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範疇一係指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針對直接來自於組織所擁有或控制的排放源;範疇二為能源間接排放源,係指來自於輸入電力、熱或蒸汽而造成間接之溫室氣體排放。

 

臺灣能源情勢國際排名

煤炭雖為傳統燃料,但至今全球仍廣泛使用煤炭。根據IEA(2016)統計指出,2014年全球煤炭作為能源使用之生產量是1973年的2.7倍,其在世界總能源供應占比為29%,僅次於油(31%),而煤在電力生產上也同時占了很高的比例。而全球煤炭生產量以中國為最大宗,占比48%,其二則是美國占比12%,次為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及印度,上述五個國家生產總量就占了全球煤炭生產量的80%

2016臺灣用電地圖

2016年臺灣住宅、服務業及機關部門(下稱住商機關)的總用電量對全臺用電量增長貢獻達到六成。 若不計外島,住商機關總用電增長比例最高的縣市為新竹縣、桃園市、苗栗縣。 用電量增長貢獻度最高的為新北市、臺中市、桃園市,貢獻度合計近五成。 若就住宅、服務業與機關三部門之用電增長貢獻度分析,各縣市多以住宅部門為主要成長驅力,僅有屏花東以服務業為主。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