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32488

〈臺灣抗震挑戰 系列一〉地震可以預測嗎?科學家:有跡可循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2018年02月08日

汪中和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2月6日,同樣在華人新年前、同樣規模6級以上的大地震,不同的是,2016年衝擊了台南、2018年重創了花蓮; 而鄰國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9級特大地震,並且發生大海嘯,2016年於九州熊本發聲最高達7.3級地震(與我國九二一地震同樣規模)。

臺日之間的地震,有甚麼關聯嗎? 根據一百年來臺灣的地質觀測,科學家指出,「日本大震之後、臺灣也會大震」,「而且間距隨著地球暖化、熱能進入地殼,時間越來越短」…… 這種說法有科學根據?臺灣也會發生海嘯嗎?地震來了會「天有異相」?到底躲桌下或盡量逃到街上─甚麼是最正確的地震因應?

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 「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延伸閱讀:

〈臺灣抗震挑戰 系列二〉殺人者,是地震?黑心建商?或動彈不得的都更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