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31614

計畫緣起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聯合國將在法國首都巴黎(Paris)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國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the COP 21),協商下一階段全球因應地球暖化的政策。COP21會議預定將有來自聯合國各國領袖、環境部長、企業與NGO代表與會,將提出後京都議定書之全球氣候政策協議。此協議將成為繼京都議定書之後,一項對全球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及相關具體措施具有約束力之重要協議。


全球氣候政策與各國未來能源政策之走向密切相關,且氣候政策的影響層次涵蓋全球至地方,然而,各國公民卻缺乏了進入國際氣候政治場域之管道,無法彰顯UNFCCC第六條促進公民參與氣候變遷決策和行動之理念。基此,丹麥科技委員會(Danish Board of Technology)協同法國全國公共辯論委員會、以及UNFCCC公約秘書處,共同發起舉辦「2015年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將世界公民納入全球氣候與能源的決策中,讓出席COP21會議的各國政府領導人聆聽世界公民對於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議題的觀點,同時消弭決策方與公民之間的民主鴻溝。此活動不僅備受期待,且受到包括歐盟等國家及組織的支持。

氣候變遷對全球所造成的影響,觸及許多國家不同發展階段及各國文化的問題,而在減碳目標、責任分擔、能源轉型等迫切卻又爭議之議題上呈現多元觀點的衝突。在全球環境政策決定上,過去僅由各國領袖、專業人員參與決策之做法無法面對、處理這些爭議議題,更需要提供一個對話的場域,讓長期被漠視的全球公民,能夠在這個全球環境的決策過程中,提出屬於被政策影響者的想法。今年11月底於巴黎舉辦的COP21會議所作成之協議將對全球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及相關具體措施具有高度約束力,對全球環境與世界公民所生影響甚大,「2015年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將讓各地公民聲音有機會呈現在COP21會議核心議題的協商中,協助各國領袖制定符合公民社會所期待之全球環境政策。將世界各地公民納入成為全球政治事務決策過程中,重要且相關的一份子。

 

2009年臺灣曾以合辦單位身分參與「2009年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Global Warming),成功地將臺灣公民對國際環境事務的關注及觀點傳達至「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會議」。該次成功的經驗不僅讓臺灣成為WWViews聯盟之一員,亦讓國際社會肯認臺灣在推動審議民主的努力。今年臺灣再次爭取到舉辦「2015年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讓臺灣民眾可在國際環境政治之舞臺上,表達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最新政策的意見。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