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32257

【活動訊息】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

 

這場由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及臺北、臺中、臺南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2015 World Wide 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 簡稱WWViews),是臺灣進軍今年12月在巴黎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1)的前哨戰。在臺灣場次中,主辦單位規劃以臺北、臺中、臺南三地同時、同步連線方式,在各城市邀集100位民眾參與討論,最終會議結果將送交年底的巴黎COP21。

 

爭取此次公民高峰會在臺灣舉辦的活動主持人、臺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表示,臺灣場次討論已獲WWViews秘書處應允,讓與會者年齡自原先的18歲下修至16歲,期盼能藉此廣納更多年輕世代的聲音。林子倫也表示,臺灣的原住民常是第一線的環境災民,直接面對許多重大的環境議題,故會議中也將保障原住民參與討論的名額。

 

本次臺灣的高峰會上,將播放與全球相同的資訊影片,在充分、平等的資訊基礎上,參加者將連線討論,與來自不同職業背景、成長地區、年齡層的公民充分交流,並針對各種氣候議題的立場與看法投票。今年底,臺灣將帶著在此次會議中蒐集到的公民意見,與各國代表齊聚法國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依照先前會議承諾,會中預計延續2009年丹麥哥本哈根會議未竟的目標,簽署具有實質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來取代現有的《京都議定書》。

 

除了審議的成果,主辦單位也將落實「碳中和」行動,與顧問公司合作計算此次高峰會的碳排放量,並透過國內企業捐贈碳權的方式,抵消活動所排放的碳,不讓高峰會增加地球的負擔。林子倫提到,之所以當初決定三地連線方式舉辦活動,除方便各地民眾參加外,也將大大減低跨區域交通帶來的碳排放量。

 

「這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氣候議題公民審議,臺灣有幸能參與其中,」林子倫提到,只要年滿十六歲,且關心全球氣候變遷談判、能源轉型、再生能源、或是其他環境問題的公民皆可報名參加。他呼籲,每一位公民的聲音,都是改善臺灣環境的力量,此次活動報名時間截至05/27(週三)【更新於2015/05/24】為止,歡迎關注此議題的民眾,可在「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的官方網站及Facebook粉絲頁找到參加會議的詳細資訊。

 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Global Warming, 2009 in TAIWAN) 6mins

 

 

丹麥科技委員會(Danish Board of Technology)為配合2009年底聯合國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COP 15),邀請全球五大洲的國家與組織共同舉辦「2009年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希望透過全球公民社會對於全球暖化議題的討論及參與,呈顯各國公民對於因應全球暖化的­認知與期待,提供2009年底「後京都氣候公約」政治協商的公民建議版本。此公民高峰­會是第一次全球同步進行公民參與的計畫,包含台灣在內全球共有39國45個場次參與,­並已於 9月26日當天同時在各國進行由100位公民參與討論的論壇,讓全球公民有機會在今年­12月於哥本哈根舉辦之聯合國氣候協商中,影響全球環境之決策,建立全球公民參與全球­政治決策的民主模型。

 

全球主辦單位:

丹麥科技委員會(DK)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

法國全國公共辯論委員會(法國為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主辦國)

 

臺灣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臺中市政府

臺南市政府

 

合辦單位: 

青平台基金會

富邦文教基金會

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

鄭峰齊 (臺大社會科學院) 02-3366-3366 轉 55658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